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2021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文明实践活动
 
汇聚百企“微力量” 点亮千家“微心愿”
 
    发表时间:2021-04-26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汇聚百企“微力量” 点亮千家“微心愿”

道里区建国街道创新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好微实事”

  “我想要一副老花镜”“我想过一个政治生日”“我想让小孙子圆学英语的梦”……近日,在道里区建国街道,点亮群众“微心愿”圆梦主题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群众说,点亮“微心愿”活动具体实在,件件桩桩都办到了咱们心里头。

  献一分爱心,聚一份力量;办一件实事,圆一个心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建国街道创新推出点亮群众“微心愿”圆梦主题活动,动员辖区内企业“认领”老党员、贫困群众的“微心愿”,以扎实有效的工作行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果。

  汇聚百企“微力量”,点亮千家“微心愿”。截至目前,仅一个月时间,建国街道辖区内已有102家大中小型非公企业踊跃加入这一活动,为2257名居民点亮“微心愿”,爱心企业还在不断增加……

  点亮“微心愿”——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没想到社区联系新桥外语学校免费教孩子英语,我感动得哭了。”河广社区居民项桂红说,“我孙子上小学了,他喜欢英语课,但基础非常差,我担心孩子的功课落下。”

  项桂红的孙子是一名留守儿童,儿子离异后长年在外地打工。项桂红老两口没有固定收入,还照顾两个孩子,日子过得很紧巴。

  建国街道“办好群众微实事”圆梦主题活动推出后,项桂红向社区道出了“微心愿”:想让小孙子补习英语课,可交不起每学期1200元的学费。

  对此,社区干部主动对接辖区的新桥外语学校,校方当即“认领”这份“微心愿”,同意免费教她小孙子的英语课。“非常感谢建国街道帮我实现了愿望。”项桂红感慨道。

  点亮“微心愿”活动还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了精准的上门服务。对此,家住钢铁社区的残疾人尹成盛赞不绝口:“疫情之后,我最犯愁的事莫过于理发了。现在,社区为我圆梦。”

  原来,54岁的尹成盛从小患小儿麻痹,拄着双拐,平时很少出门,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剪过头发。社区干部了解这一情况后,把他的“微心愿”与辖区精彩美发店成功对接。美发店不仅免费为他上门理发,并承诺今后的理发服务负责到底。

  对曾在建国街道生活50多年的老党员梅雪琴来说,她的“微心愿”是在入党纪念日那天由组织给她过一次“政治生日”。

  71岁的梅雪琴1971年7月1日入党,退休后她一直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志愿活动。今年是她入党50周年,建国公园社区党委决定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给她过一个“政治生日”,让她在7月1日这一天重温入党誓词。

  “感谢点亮‘微心愿’活动助我圆梦。”梅雪琴高兴地说,“能在建党百年与党同一天过政治生日,我感到非常荣幸,我会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退休后仍要继续发光发热。”

  点点滴滴,聚沙成塔;涓涓细流,汇成江河。

  点亮“微心愿”活动通过帮助群众实现心愿送去关怀与爱心,为困难群众增添了生活的信心与勇气,为他们摆脱困境提供了力量,同时将党组织的关怀传递得更广更远。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诉求在哪里,回应就在哪里。”建国街工委书记王浩说,“建国辖区是老城区,老党员多、低保户多、困难群众多、残疾人多、失独家庭多,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展‘爱心企业助力点亮‘微心愿’活动,是建国街道党史学习教育积极为“群众办实微事”的一次生动实践,目的就是要调动和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倡导良好的社会风尚。同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践行初心使命贯彻到各项具体工作之中,体现到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心诚意为民排忧解难的自觉行动中,让辖区更多的党员和群众能够感受到党的温暖和社会的爱心。这场爱心传递也将成为建国街道新的公益品牌,一棒一棒传递下去。”

  办好“微实事”——

  筑牢非公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

  “拿到这份健康大礼包,我仿佛又站上了当年的领奖台,体验到满满的荣誉感。”全国五一劳模、河广社区党员张淑芬说,“这说明党和政府没有忘记退休老职工,我们要在服务社区的岗位上继续发挥余热。”

  61岁的张淑芬是原哈尔滨纺纱厂细纱挡车工,曾创下一个人看管8台机器的纪录。她虽积劳成疾患有骨关节滑膜炎,但退休后仍一直热心公益活动。

  点亮“微心愿”活动开展后,河广社区民企海辉医药主动奉献“微爱心”,提供50份总价值1.5万元的健康大礼包。河广社区将健康大礼包全部转赠给辖区内的老党员、老劳模和老退役军人。

  “点亮‘微心愿’活动为企业奉献爱心,履行社会责任搭建了点对点的平台。”海辉医药负责人徐静说,“我作为一名党员,能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奉献力所能及的‘微爱心’,完成百姓‘微心愿’,把爱传递,让梦成真,是一件光荣自豪的事。”

  如今,积极参与点亮“微心愿”活动在建国街道辖区企业中已成为一股热潮。哈尔滨市农商银行通达街支行为党龄50年以上的老党员每人捐赠一本党史书,青藤汗蒸时代为环卫工人提供了300张澡票,黑龙江中铁龙禹石油有限责任公司为优秀志愿者提供了爱心用品,哈尔滨市道里区惟景假日酒店向辖区困难群众赠送了价值2000元的生活用品……

  企业热情参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正是建国街道发挥与调动非公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真实写照。建国街道辖区有非公企业105家,企业联合支部23个,非公企业独立支部2个,社会组织独立党支部1个,在建国街工委的领导下,26个“两新”党组织积极参与到点亮“微心愿”活动中。

  “我是以感恩之心参与这次圆梦活动的。”青藤汗蒸时代老板张俊宇说,“感谢环卫工人为我们提供了干净的生活环境,希望他们在结束一天工作的时候能来我这里洗澡放松,缓解身上的疲惫。”

  近年来,建国街工委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组织辖区商会、非公企业支援抗疫、支持创城、整治治安秩序等,点亮“微心愿”活动更进一步发挥和调动了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了企业中党员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

  汇聚“微力量”——

  打造党员群众“命运共同体”

  “得到别人帮助是我的心愿,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也是我的心愿。”建国社区小胖服装店店主邹丽敏说,“在点亮‘微心愿’活动中,我的这两个愿望都实现了。”

  邹丽敏患有股骨头坏死,家庭并不富裕,健康是她的最大心愿。当收到社区送来的健康大礼包时,邹丽敏感动得热泪盈眶。

  “我父亲是一名党员,从小就教育我做人要有爱心。这些年来,我一直坚持为辖区困难群体免费挽裤脚,却从没想到自己的心愿也能实现。”邹丽敏说,“这份健康大礼包是对我的激励,我要把为困难群体免费服务的事永远做下去,帮助更多的人圆梦‘微心愿’。”

  随着“微心愿”一个个被点亮,既满足了群众的愿望,加深了居民和商家之间的感情,架起了一座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又影响越来越多企业参与其中,形成社会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在建国街道,越来越多的邹丽敏正在涌现,一个个由点亮群众“微心愿”活动联结而成的党员群众“命运共同体”正在形成。

  “点亮群众‘微心愿’活动不仅是建国街道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举措。”建国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凌虹说,“今年,我们还提出线上线下齐发力,助力百姓解难题,在辖区设置‘办不成事’专项窗口,解决‘烫手山芋’;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打造‘帮到家’‘巧手帮’等系列党建服务品牌,认真办好群众身边的微实事。形成‘社情民意早知道,突发状况早处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尽早解决’普惠群众的良好局面,用各级党员干部的辛勤努力换来群众的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点亮百姓‘微心愿’活动汇聚起社会各届的爱心和力量,让党、企业、群众成为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整体。下一步,我们要将其打造成为建国街道的知名公益品牌,做到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做实事’实践活动,切实破解高频难点民生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王凌虹说。(哈尔滨日报 孙姬 吕建军 记者 姜雪松 刘姝媛 )

 
 
责任编辑:马 佐光
 
·龙江冰雪季创多项全国第一
·《黑龙江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条例》出台
·地铁3号线西北环车站建设有新进展
·哈市街道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
·39艘客运船舶通航前“大体检”
·萌虎出山 在线征名
·新版“百家熟”巩固警民鱼水情
·新区专班服务加速项目落地
·企业家眼中的哈尔滨:机遇像金子一样发光
·为新时代新征程贡献青年之力
·市司法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千里之行 “食”在新区
·逛百年老街 赏巡游品美食
·哈尔滨跻身十大热门到达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