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2021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文明实践活动
 
学以致用 当好群众“贴心人”
 
    发表时间:2021-05-19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学以致用 当好群众“贴心人”

道外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办实办好民生实事

  “院里正在进行排水管网改造,今后再也不用担心因下水堵塞导致屋里返水了。”日前,看着所在的庭院因为老旧小区改造,正在更换“基础零件”,道外区长春街 52号院的居民刘先生充满期待。他说,“旧改工程启动后,街道、社区、政府多部门的工作人员随时来‘监工’,看施工进度、问居民意见,这让居民们感到‘安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道外区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目标,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道外区委书记关世勋说,道外区始终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焕发出的热情,体现在具体行动中。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启动实施了棚户区、老旧小区、沿江地区和城中村改造等民生工程20项,确定了区级台账管理的民生实事293件,做到“群众有所呼、我们有所行”。同时,发动100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秸秆出地、助力春耕等活动,组织5000余名党员志愿者开展干净道外“大扫除”,共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压实责任抓谋划

  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是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前提和保证。道外区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抓谋划。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区委主要领导任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建立“一把手”负责制,各级党组织书记为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责任人,层层压实基层责任;制定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机制,抽调精锐力量组建综合、宣传、实践三个组,对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巡回督导指导;在全市率先召开道外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部署会,建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例会、工作组周例会工作机制;采用专题学习、教育培训、宣传阐释、主题党课、实践活动等五种方式深入学习党史,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同时,强化以上率下带头学,分类指导,创新学习载体,多种形式联动学,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通过系统、深入学习,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更加坚定了我们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道外的信心。”道外区振江街道一名党员干部说。

  打造特色“红色课堂”

  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在战场上,我目睹了一位位亲密战友在我面前倒下,当时我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坚持战斗,赢得战争的胜利……”日前,道外区三棵树街道抗战老战士党史宣讲团正式开讲,辖区95岁高龄的老战士刘振远为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和群众党员代表带来一堂生动的党课。“朴实的语言,可歌可泣的故事,引领着我们追寻红色记忆,从中汲取前行力量。”现场听课的党员代表说,“身边英雄讲党史,很‘接地气’,也更入脑入心。”

  如此鲜活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小课堂”,在道外区已经遍地开花结果——举办“午间红色影院”展映活动、举办“政治生日会”、“红色剪纸忆初心,学习党史悟思想”剪纸大赛、“放歌新时代、永远跟党走”文艺演出,开设“党史读书角”,开展“百年故事·我来说”活动……道外区各级党组织结合自身特点,创设更加灵活、贴近群众的学习方式,广泛开展党史宣讲、文艺演出、主题展览、志愿服务、主题观影、看专题视频、读红色故事“七个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学在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此外,道外区还坚持互学互联,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开展以“重温红色历史 传承革命基因”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组织基层党支部联合参观长青公园、靖宇公园、杨靖宇烈士纪念馆、东北抗联红色课堂等道外区红色教育阵地,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哈尔滨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画卷。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前往东莱街派出所,回顾东莱街派出所的历史沿革、发展历程和工作业绩,详细了解“百家熟”“拒腐蚀永不沾”“警民鱼水情”三件“传家宝”的精神内涵,汲取奋进力量。

  办好百姓身边事

  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在老旧小区项目改造过程中,积极搭建改造议事机构,公开居民咨询投诉电话,畅通咨询服务渠道,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合理采纳群众建议,集思广益,精准施策,切实将老旧小区改造这件好事办好,让群众真正受益;在推进大发展开新局中,成立10个专班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全区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进入全市前列,实现了“开门红”;上线“道外人社服务通”服务平台,通过“掌上”,即可快速、高效办理医疗保险、档案管理、企业养老、失业保险等“高频”业务,通过数据多跑路,实现群众少跑腿;加强动员、有序推进,确保花鸟鱼市场、宠物市场整体搬迁工作中不落一户,为提高区域防洪和交通功能作出积极贡献……道外区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效能转化为工作实效,多措并举解难题惠民生。

  此外,号召全区广大党员组成志愿者“先行军”,开展“整治环境,我们在行动”“文明宣传,我们在行动”等学党史“我们在行动”系列活动,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有所悟。截至目前,已经为民办实事解难题2500余件。(哈尔滨日报 侯军 记者 杜菲菲 )

 

 
责任编辑:马 佐光
 
·《哈尔滨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措施66条》印发
·哈尔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综述
·“绣”出城区好春光
·赏春好时节,这份冰城地铁春游指南请收好
·哈尔滨烈士陵园迎来祭扫高峰,已有超400个团体预约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哈市全面展开铁路沿线周边环境整治
·哈尔滨“沙发一条街”名噪全国
·哈市道外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办实办好民生实事
·建设绿色冰城生态冰城清风冰城
·加强党性教育 展现干部风貌
·探访解放长春第一前线指挥所旧址
·筚路蓝缕转战路 悲壮如歌西征行
·四块石密营找寻抗联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