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2021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文明实践活动
 
主动作为,全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发表时间:2021-06-07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主动作为,全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五常市学用结合抓成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五常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部署要求,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细化落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开局、扎实有序推进。

  五常市委书记尹承云说:“我们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民生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目前,已梳理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0个,完成涉及群众就医、交通出行、环境治理等方面的惠民项目13个。第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态势良好,县域经济综合排名位居全省第一。”

  精准施策

  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五常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高点站位、高位推动,第一时间成立组织机构进行动员部署,为党史学习教育有序高效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五常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推进五常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向深入。

  紧扣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结合五常市情实际,制定《中共五常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开展专题学习宣讲、红色教育培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要求,为各部门的活动开展提供重要遵循。

  各基层党委按要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会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迅速升温。“五一”前,五常市5个巡回指导组深入辖区各乡镇和直属各部门,对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机构组建、专题学习、氛围营造、选树典型、实事办理等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同时,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坚持精准施策、分类指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推进。

  突出实效

  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

  五常市坚持领导带头学、原汁原味学、深入系统学、结合实际学,以感悟思想伟力、把握规律大势、强化宗旨意识、弘扬革命精神为重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通过开展参观哈尔滨党史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中心组听党史讲座等多种形式,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史为镜、以史明志,把党的初心和使命铭刻于心、践之于行,以实际行动投身高质量发展实践。

  五常市邀请黑龙江省党史学会副会长、原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张德望教授围绕“五四精神”进行专题讲座。邀请党校教师、地方史专家、志愿军老战士组成宣讲团,开展党史专题讲座6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2300余人次。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编辑整理《五常党史》《红色记忆》《艰苦奋进、创造辉煌》《稻乡文学专刊》等地方党史书籍。围绕抗联英雄汪雅臣革命事迹创作连环画“汪雅臣抗日”,在五常市融媒体中心制作红色故事短视频“五常名人传略”,讲好五常“红色故事”。

  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五常市各单位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专题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五常市妇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进一步激励全市广大妇女工作者锐意进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五常团市委以微信公众号“青年大学习”为载体,动员广大团员收听收看黑龙江省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首场宣讲会,开展党史专题学习和知识问答。五常市直机关工委以“红色故事我来讲”为主题,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演讲比赛。五常市教育局开展“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雅臣小学编排的党史舞台剧和“汪雅臣预备中队”“红色党史编辑部”等,让爱党爱国情怀注入到孩子心田,打造了红色印记。

  为民服务

  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五常市坚持“实”字要诀,以为民办实事、开创新局面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用心谋事、踏实干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走深走实,以新气象、新风貌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五常市下发《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方案》,辖区各单位按照《方案》要求,深入开展实践活动,建立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梳理重点工作任务七大项30个,以任务清单形式下发,明确工作措施、工作目标、牵头部门和完成时限,涉及解决创业农民启动资金不足、打通物流运输“最后一公里”、实行医保中心“不见面”特色服务及改造农村危房、城区道路、老旧小区、建设垃圾中转站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办好一批重要民生实事、实施一批助民济困工程、推进一批普惠民生项目,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五常市还印发了《2021年五项重点工作推进方案》,成立由市领导牵头的专题推进组,实行专班推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毫不放松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哈尔滨日报  张杰 记者 康福柱 )

   

 
责任编辑:马 佐光
 
·龙江冰雪季创多项全国第一
·《黑龙江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条例》出台
·地铁3号线西北环车站建设有新进展
·哈市街道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
·39艘客运船舶通航前“大体检”
·萌虎出山 在线征名
·哈市开展端午文明实践活动,传递文明过节新风尚
·缅怀革命先烈 凝聚奋进力量
·铭记抗联历史 矢志强军兴军
·回顾光辉历程 讴歌丰功伟绩
·演绎时代旋律 弘扬英雄精神
·芍药花开香满园 醉了游客富了乡亲
·13日14日两天地铁延时至23时
·端午当天植物园早5时开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