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创城工作
 
让守信市民享受更多便利
 
    发表时间:2021-01-06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让守信市民享受更多便利

了解关联机构信用可有效规避风险

  信用已成为市民宝贵的财富,今天的守信行为,会为未来生活提供诸多便利。目前,国内部分城市不断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使信用状况良好的主体更加容易获得优惠便利的各类服务。

  “信易贷”可为信用良好的市民提供信用贷款,享受免抵押信用贷额度、利率的优惠;“信易行”可为信用良好的市民提供免押租车、免费骑行公共自行车等服务;“信易游”可为信用良好的市民提供门票、旅游产品折扣优惠等;“信易住”可为信用良好的市民提供合作酒店住宿的折扣优惠服务;“信易租”可为创业者提供租赁房屋减免押金、给予创业资金支持、优先申请人才公寓等服务。此外,信用良好的市民可在行政审批、医疗卫生服务、日常购物、图书馆借阅等方面享受优惠与便利。

  苏州市民卡服务覆盖公共交通、文化消费、体育惠民、休闲旅游、金融服务等领域,为信用良好市民提供便利服务。市民卡覆盖全市1000多条公交线路、4条轨交线路、2条有轨电车线路及5000多辆出租车,并为市民提供最低6折的优惠折扣;覆盖全市多家餐饮店、便利店、加油站及书店、影院、剧院等文化消费商户,并提供便利服务;签约文化消费网点301家,通过提供文旅消费补贴、文化资源、文化活动、文化消费等方式为市民提供便利。三亚市发展改革委(市信用办)出台《“信用游三亚”试点工作方案》,探索“信易+旅游”服务。目前,“信用游三亚”已开始实施,并设吉阳区、海棠区两个示范区。“信用游三亚”推行内容包括信用住、信用租车、信用骑行、信用借还、信用购物、信用景区等,能为守信游客、市民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市民在生活中不可避免要与各种机构或企业打交道,但对于机构或企业的具体情况却知之甚少,这种信息不对称造成了“黑中介”“黑老板”、机构诈骗等扰乱社会秩序现象的发生。市民在学会了解自己的信用水平后,也可以用同样的方法了解他人的信用水平,从而决定是否与他人产生关联。如通过征信机构或信息查询平台获取机构、企业的信息,从而更便捷、更全面、更容易地了解关联机构或企业的情况,从而避免成为失信机构的受害者。在经济往来中,可以利用个人征信报告了解他人的信用履约水平;在获取服务时,可以通过他人的信用档案查询是否有不良信息记录;在签订合同时,查询对方是否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是否成为了信用社会中的“老赖”。在与企业建立合作、供职、投资等关系前,可以通过信用信息查询网站了解企业的基础信息、履约结果信息和舆情公开信息,对企业做出相对全面的了解。(哈尔滨日报 记者 阴祖峰)

 
责任编辑:马佐光
 
·哈尔滨市第二十八届端午节龙舟比赛开始报名
·发掘历史文化资源 展示特色人文风情
·来香坊奔赴一场浪漫百花盛宴
·香坊区整合资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大棚育苗“春意浓” 科技支撑保丰收
·西大桥改造分秒必争
·超大仿画雪雕惊艳亮相雪博会
·哈市清冰雪大军人机合力高效作业
·双城区开展“公筷公勺 文明用餐”宣传活动
·拟新增29974个智能化停车泊位
·市图书馆加强疫情防控措施
·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在哈尔滨召开
·哈市疾控中心:常态化疫情防控要坚持“四早”不放松
·最大仿画雪雕惊艳雪博会|精准放大十多倍的立体“世界名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