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创城工作
 
261个乡镇中小学告别旱厕
 
    发表时间:2021-01-06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261个乡镇中小学告别旱厕

市人大民生项目监督乡镇学生如厕难问题,推动“厕所革命”

  “厕所墙体开裂,孩子们如厕胆战心惊,小小旱厕,一个侧面,背后是孩子们享受均衡教育的大民生。”一场调研,让市人大代表田力看到了乡镇中小学生如厕难的现状;同样一场调研,更让他看到了政府改善民生的决心,人大对民生项目的关注。

  2020年初,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2020年市政府民生项目专项监督工作要求和部署,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员会牵头成立第七监督小组,对全市涉及的14个区、县(市)261个乡镇中小学旱厕改造项目进行了跟踪督查。项目于7月3日起陆续开工,各区、县(市)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目前均已竣工并投入使用,完成了261个旱厕改造项目——从乡镇校厕所革命入手,我市为缩短城乡教育差距,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又一次创新实践。

  代表履职尽责监督项目落地+宣传“厕所革命”

  乡镇校厕改革看似一件小事,却不容忽视,它关系到校园环境卫生水平和教育质量,也直接影响学生的教育获得感,在保障学生安全健康、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2020年上半年,市人大民生项目专项监督方案下发后,民宗侨外委员会牵头成立第七监督小组,明确工作职责,落实监督任务,并与市教育局对接工作。监督小组3次召开项目监督推进工作会议,听取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和各区、县(市)项目进度情况汇报,明确下一步工作要求。同时,监督小组还分成两个调研组,分别深入道外、巴彦等区、县(市)中小学校施工现场,实际查看,跟踪督办,督促相关部门严把关口、保证质量,确保按时完成建设改造任务。工作中,代表们既做项目落地的监督员,又做“厕所革命”的宣传员。

  在考察市第四十五中学时,监督小组了解到,学校室外旱厕于1998年建成,使用20余年,厕所入口墙体多处出现裂缝,学校也进行了多次维修,如今已成危厕。在此次旱厕改革中,学校向上级主管部门递交了申请,疫情期间,学校旱厕改造工程启动,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测绘、设计、招标等施工流程,并于2020年7月7日正式入场施工。

  在调研中,监督小组也指出旱厕改革存在的部分问题,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继续督促相关区、县(市)教育局抓紧完成项目收尾工作。乡镇中小学旱厕改造工程虽已全部完工投入使用,但是项目的结算评审及资金支付工作仍在进行中,市教育局应按工作计划继续推进项目收尾工作,确保各环节工作规范、安全。同时,市政府相关部门要建立统一的水冲式厕所长效使用及维护机制,建立定期检查、抽查制度,确保工程质量、确保持续使用;指导各区、县(市)制订清淘工作方案,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为学校解决旱厕改造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政府“组合拳”统筹资金制订方案齐抓共管

  “要把民生实事办好,高质量兑现承诺,就要不断调整方案,推进乡镇学校旱厕改革。”该项目牵头单位市教育局财务审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政府非常重视“厕所革命”民生项目。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并结合项目进度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府督查室建立了对区、县(市)政府的督办制度,并会同市教育局多次督查工程进展,加强项目考核。市财政局在今年财政减收的情况下,筹措资金,按照市政府要求的“完成一家中标工作,拨付一家资金”的原则,统筹下达工程款资金1.3亿元,用于全市乡镇中小学旱厕改造项目。市教育局制订全市乡镇中小学旱厕改造总体工作方案及区、县(市)具体实施方案,跟进项目设计、工程量清单编制、预算评审、招标、验收、结算评审、资金拨付等各环节。

  同时,按照市政府要求,市教育局还联合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对区、县(市)发出了工程质量“回头看”及评估验收工作要求。市政府督查室还会同市教育局对部分区、县(市)乡镇中小学旱厕改造工作进行了现场督查,市教育局又通过每所学校报送投入使用小视频等形式进行了全面检查。各区、县(市)政府,教育局、财政局都将该民生项目列为本地、本系统的重点工作,强化协同作战,统筹工作保障。针对项目具体情况复杂、地处偏远等实际情况,建立了“一厕一案”,协调当地发改、财政、住建、供水、供热、供电等部门,克服疫情不利因素,倒排时间、抢抓落实;定期赴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合力解决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及资金落实等问题,形成齐抓共管、攻坚克难的工作合力。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全市261个乡镇中小学旱厕改造项目投入使用情况,11月份,第七监督小组向区、县(市)人大印发了《关于开展乡镇中小学旱厕改造项目投入使用情况检查的通知》,市、区(县)人大上下联动,对各区、县(市)乡镇中小学旱厕改造投入使用情况进行抽查检查,进一步督查项目工程质量。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全市261个乡镇中小学旱厕改造项目全部投入使用。

  “2021年的春天,这200余所乡镇学校的孩子们,可以告别臭气熏天、窄小危险的旱厕,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安全的水冲式厕所。”田力说,“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学生旱厕改造的加速落实推进,体现了政府人大务实的工作作风,人大监督到位,政府跟进及时,双方合力,最终促成了小旱厕的大改革,城乡均衡发展的大跨步。”(哈尔滨日报  尹明 )

 
责任编辑:马佐光
 
·“冰雪情话”主题征集活动投票开启
·冰雪大世界梦幻冰雪馆预计6月竣工迎客
·老道外“百年药房”重生记
·花开冰城,小桃红展芳容
·哈市拟出台充换电设施建设验收及运管办法
·“小柱子”长情陪伴 郭奶奶幸福满满
·超大仿画雪雕惊艳亮相雪博会
·哈市清冰雪大军人机合力高效作业
·双城区开展“公筷公勺 文明用餐”宣传活动
·拟新增29974个智能化停车泊位
·市图书馆加强疫情防控措施
·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在哈尔滨召开
·哈市疾控中心:常态化疫情防控要坚持“四早”不放松
·最大仿画雪雕惊艳雪博会|精准放大十多倍的立体“世界名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