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创城工作
 
优化布局引导集聚推进开发区提档升级
 
    发表时间:2021-06-09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优化布局引导集聚推进开发区提档升级

今年哈市将启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及实施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

  6月8日,全市开发区推进工作大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和2020年,哈市开发区主要经济建设指标考核在全省连续两年排名第一。今年哈市将启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及实施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推进开发区提档升级晋位,优化开发区产业布局。

  市商务局正在制定《哈尔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和《推动哈尔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主要目的是通过政策激励,引导促进开发区提档升级、鼓励产业集聚、加强项目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扩大对外合作等。

  根据政策措施,为进一步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哈市将促进开发区提档升级,对晋升百千亿级园区的开发区和排名提升开发区进行奖励。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鼓励产业集聚,促进制造业、生产服务业项目落户开发区,在开发区集聚,通过加快开发区标准化厂房建设,吸引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项目入驻开发区。积极引进研发设计、现代物流、“互联网+”、金融服务、法律咨询等现代服务业企业入驻开发区,完善开发区配套服务功能,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

  市商务局将成立招商引资专班,和各开发区联动招商,积极推行产业链招商、专业化招商、“互联网+招商”、合作招商等新模式。聚焦重点产业项目,面向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区域龙头企业开展定向招商,重点引进产业项目、制造业项目、产业链项目。

  哈市将支持各类社会主体在开发区新建或改扩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和加速器,支持“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一体化发展模式和应用类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支持外埠知名孵化机构在开发区设立分支机构,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基地发展。支持有条件的开发区建设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外贸公共服务平台。鼓励有条件的开发区积极建设国际合作园区,推动国际先进技术、高端制造项目、科技研发等专业服务机构在国际合作园区落地。

  同时,哈市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审批手续,简化办事流程,省市重点项目“特事特办”,继续推进下放审批事项,建立完善领办代办制度,缩短项目审批时间等。(哈尔滨日报  陈悦 )

       

 
责任编辑:马 佐光
 
·哈尔滨市第二十八届端午节龙舟比赛开始报名
·发掘历史文化资源 展示特色人文风情
·来香坊奔赴一场浪漫百花盛宴
·香坊区整合资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大棚育苗“春意浓” 科技支撑保丰收
·西大桥改造分秒必争
·百年滨洲铁路桥变身“祝福桥”
·南马路街道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文化惠民演出
·校内开设红色课堂 校外打卡革命遗址
·哈军工纪念馆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哈尔滨音乐博物馆唱响冰城故事
·市公安局推行“四个第一时间”措施护航中考
·延寿县重点推进民生项目建设
·“红马甲”在行动 3万株串红扮靓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