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创城工作
 
企业开办将实现智能审核“秒批”
 
    发表时间:2021-06-18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企业开办将实现智能审核“秒批”

今年全市营商环境改革瞄准19大类服务事项,推出87项举措

  为更大激发市场活力,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营商环境局日前印发了《哈尔滨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涉及企业开办、企业注销、办理建筑许可等19大类共87项改革举措。这些改革举措实施后,将进一步简化企业生产经营审批条件、优化企业经营环境,助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建立破产审判“一体化”办案平台

  企业开办实现智能审批,打造全链条无人工干预的智能审核,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即时审批(“秒批”)。在糕点制售、小食品加工店、熟食店、零售药店4个业态(领域)实施“一业一证”改革。扩大“证照分离”试点范围,实现全市范围内直接取消、审批改备案与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照分离”事项合计超过100项。压缩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由45天(自然日)压缩为20天(自然日)。企业简易注销在公告期内未被提出异议的办理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

  全市将建立破产审判“一体化”办案平台,建立健全人民法院、金融机构与破产管理人对重整企业账户信息、征信报告和账户流水明细等信息的共享机制,实现证券侵权纠纷诉调解决的全程线上化。

  同时,进一步加强市信用信息平台与市政务服务网等信用信息源的对接;推进落实本市个人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加强重点人群诚信记录建设,加强诚信记录应用;推行市场主体包容免罚制度,在治安、交警等公安行政执法领域建立包容免罚(轻罚)清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工程建设领域电子证照全覆盖

  项目立项、工程规划许可、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等管理审批事项逐步推行落实证照电子化。在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探索缩小施工图联合审查范围,制定审查豁免项目清单。符合条件的项目同步审查设计方案、施工图等文件,一并发放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实现对同一标的物只测一次、同一测绘事项由一家测绘单位承担、同一测绘成果只提交一次的目标。

  同时,推动我市招投标行政监督平台对接互联,实现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整合全市各行业现有的公共资源交易专家资源,开展异地评标工作,推动优质专家资源共享。

  供水供气报装“四减两提升”

  在“获得电力”方面,深化移动作业终端应用,实现客户资料电子化采录收集、现场勘查信息自动上传、10千伏及以下供电方案线上审核确认。对大中型客户,取消10(20)千伏供电的非重要客户设计审查和中间检查环节,合并现场勘查与供电方案答复、竣工验收与装表接电环节,办电环节压减至4个以内;对小微企业客户,办电环节压减至2个。城市地区160千瓦及以下、农村地区10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实行“三零”服务,全过程办电时间压减至20个工作日内。制定并出台全市供水、供气报装“四减两提升”专项工作方案,实现供水、供气报装减时间、减环节、减要件、减费用。

  在政府采购中,实施操作留痕、全程监控、风险提示,将采购人落实政府采购政策情况纳入部门预算绩效考核范围。推进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建设,推进实施政府采购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自助终端政务事项可跨省通办

  制作全市政务服务部门的新版一体化电子印章,500个以上部门完成制作新版电子印章。以满足企业群众实际需要为着力点,推进“办好一件事”改革,实现政府集成化服务,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打造18个政务服务E(易)服圈和12个“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E(易)服圈。2021年底前,在全市范围内落实100项“办好一件事”。

  与海口市、三亚市开通自助终端“跨省通办”,与深圳市、长春市、沈阳市开通线上线下协同“跨省通办”,全市各政务大厅开通“跨省通办”专区,办理“跨省通办”业务。持续推进相关部门的高频服务事项异地办理。

  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加快向综合实体政务服务大厅汇集、向综合窗口进驻。逐项推出社区网上办事服务,社区逐步推进电子印章、数字签名、统一身份认证、缴费支付等配套服务。依托“e冰城”App与其他政务微信公众号,推出基于办户口、办税、办医保等百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全链条网上办理。(哈尔滨日报  张立馨 )

      

 
责任编辑:马 佐光
 
·《哈尔滨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措施66条》印发
·哈尔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综述
·“绣”出城区好春光
·赏春好时节,这份冰城地铁春游指南请收好
·哈尔滨烈士陵园迎来祭扫高峰,已有超400个团体预约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红马甲”下乡村慰问孤寡老人
·“执着大姐”开拓非公党建“一片天”
·强化源头管控 打击假冒伪劣
·65岁及以上老年人享受医养结合服务
·公积金可用于老旧小区改造
·紧盯特种设备安全 发现问题“零容忍”
·拓宽通村公路方便公交进村农货出村
·农户贷款“整村授信”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