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创城工作
 
冰城夏都,越夜越美丽
 
    发表时间:2021-07-07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冰城夏都,越夜越美丽

哈尔滨全面提升景观灯饰亮化水平,助力城市整体形象升级

  夜幕下的哈尔滨,光影浮动,色彩迷人。

  松浦大桥犹如弦琴横卧江上,纵贯桥身的108根斜拉索变成巨型露天投影屏,在江水映衬下旖旎动人;公路大桥畔的摩天大楼在夜色里成为一块巨型LED屏幕,鲜红的党旗和“启航新征程”的标语催人振奋;在灯火辉煌的防洪纪念塔不远处,是百年老江桥,它宛如一道金色长虹跨过松江碧水、连起两岸繁华……而在城区内,街道两侧一座座高楼早已披上了七彩霓虹,和着街头各色灯光造型景观,让城市夜色愈发迷人别致。

  这就是哈尔滨。夏都入夜,越夜越美丽。

  提档升级景观照明彰显冰城气质

  夜幕下的哈尔滨灯光璀璨。冰城用流光溢彩的盛世美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送上祝福。近日,在央视新闻直播节目中,哈尔滨璀璨的夜景刷爆小伙伴们的微信朋友圈——透过央视镜头,冰城的美丽夜景进一步彰显出大都市的气质与繁华。“醉美夜冰城”的背后,是哈尔滨全面提档升级景观照明,拉动城市夜经济与文旅产业高效发展的城市管理实践。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颜锡纯告诉记者,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市民和游客打造亮丽、优美、舒适、安全的夜间休闲环境,今年以来,市城管局对城区景观照明进行全面综合提档升级:根据城市景观文化特色底蕴,以政务、商务、旅游通道为轴线,主要交通节点为重点,充分利用绿地、商圈、广场、楼体、街角等载体,通过维护现有设施及营造氛围亮化等,实现丰富多彩的夜色景观表现形式。

  “今年哈市景观照明以党的百年华诞为主题,确定红色为主色彩,通过色彩、韵律和节奏的变化展现多彩、活力的现代化城市风貌。”颜锡纯介绍,今年哈市城市夜景在策划塑造上以展示城市魅力、体现景观效果、实现全民共知共享共庆为原则,着力向市民群众和中外宾客展示我市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形象。采取全市统筹、市区共建方式,多次组织各区责任单位,对既有景观设施进行全面维护,对原有设施进行提档升级营造氛围,进一步提升城市景观照明档次和水平。

  构建城市中心区夜景观总体框架

  随着哈尔滨文旅产业的不断发展和城市国际化水平的日渐提升,近年来,哈市不断加大景观照明建设管理力度。

  哈市形成了松花江沿岸、会展中心、中央大街、建筑艺术广场、松北大道等精品夜色景观带,初步构建起城市中心区夜景观总体框架。

  今夏,冰城璀璨的夜景再度升级。哈市城管部门对全市主要楼体景观实施亮化,实现公路大桥与富力江湾景观照明联动;松北大道与滨水大道交口移动、倍丰、香格里拉、美域江岛等4座大厦灯光动画联动;创新一路与祥安南大街交口东300米金河湾1号,楼体亮化动画联动。同时,还对全市特色建筑与景观小品展开针对性美化,如霁虹桥引桥、新阳广场转盘喇叭口、乐松广场、三合路香坊区政府门前、爱建上海街水塔、呼兰萧红故居等。此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哈市城管部门还协调沿街相关单位全面开展在城市的大型电子屏、字幕屏上播放公益广告,倡导文明新风尚。

  三座大桥串起松花江夜色风景线

  在哈市众多夜景中,江桥夜景格外璀璨夺目。松浦大桥、滨洲铁路桥、公路大桥串联起冰城沿江夜色风景线。

  “七一”前夕,市城管局对松浦大桥的景观照明进行了全面提档升级。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松浦大桥的斜拉索上安装了各种装饰灯具,大桥的斜拉索由此变身巨型天幕,这是国内目前跨度最大的斜拉桥显示屏。如今,每当夜幕降临松浦大桥灯光秀就会上演,“奋斗百年”“1921-2021”等图案和字样轮番在松花江上闪耀,呈现出极具震撼力的灯光视觉效果。

  夜幕下,一条耀眼的光带横跨松花江,犹如夜色中的一道长虹。在这条长虹不远处,工商银行大厦和富力江湾等高楼构筑的巨幅电子显示屏,发挥着“指挥棒”功能,与松花江公路大桥灯带色彩交相呼应。

  与公路大桥一样,百年滨洲铁路桥的夜景同样绚丽夺目。2019年,哈尔滨在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时,它曾变身“国旗桥”,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并吸引了近百万人次的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前来与“国旗桥”合影,为祖国庆生。如今在举国上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哈尔滨日报社、道里区委宣传部联合创意、策划和实施下,百年滨洲铁路桥变身“祝福桥”,再次吸引省内外游客上桥打卡。在金色灯光的映衬下,滨洲铁路桥上庆祝建党百年的红色旗帜愈发鲜艳,美不胜收。(哈尔滨日报  霍亮 )

    

 
责任编辑:马 佐光
 
·“冰雪情话”主题征集活动投票开启
·冰雪大世界梦幻冰雪馆预计6月竣工迎客
·老道外“百年药房”重生记
·花开冰城,小桃红展芳容
·哈市拟出台充换电设施建设验收及运管办法
·“小柱子”长情陪伴 郭奶奶幸福满满
·“红马甲”下乡村慰问孤寡老人
·“执着大姐”开拓非公党建“一片天”
·强化源头管控 打击假冒伪劣
·65岁及以上老年人享受医养结合服务
·公积金可用于老旧小区改造
·紧盯特种设备安全 发现问题“零容忍”
·拓宽通村公路方便公交进村农货出村
·农户贷款“整村授信”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