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创城工作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政务服务样板
 
    发表时间:2021-07-22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政务服务样板

香坊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6%,“最多跑一次”事项达98.73%

  为巩固营商环境优化成果,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对照全国最优标准,香坊区大力推进“一窗通办”“一次办结”,扩大“网上办”范围,提高“不见面”审批事项覆盖率,持续下放事权,拓展“就近办”覆盖面,打造政务服务“香坊标准”。

  近年来,香坊区紧紧围绕“重塑营商新环境”工作目标,持续推进法治护航、清障提效、竞争中性、亲商践诺等优化营商环境七大专项行动,进一步增强区域发展的吸引力和承载力,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和人才落户香坊、扎根香坊、建设香坊。率先在全市推出产业监管办法、商事登记“住改商”承诺制免证明,开出全省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全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9.6%、“最多跑一次”事项达98.73%。建成全省首个“24小时全自助政务服务大厅”并入选全省“办事不求人”典型案例,推出“民生大厦服务通”网办小程序、二维码办事指南、“免跑腿零付费”政务服务信封,通过网上办、预约办、自助办、邮寄办等多种方式,积极拓宽为企业和群众服务渠道,打造了具有香坊特色的营商环境品牌。

  香坊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庞丽英表示,该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谋新局开新篇,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深入推进“办事不求人”,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完善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在“一网通办”平台开通社区办理事项,推进低保救助、失业就业、医疗保障、残疾办理等高频事项在社区办理,实现社区、街道两层级同事项同标准和前台一网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并在社区便民服务站点设置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推进社区自助“就近办”。

  ——实施政务大厅“综窗”改革。实施综合政务服务大厅改造升级,将香坊政务服务“六度”理念融入。“六度”即:办事有态度、服务有温度、工作有速度、过程有力度、结果有准度、保障有制度,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审批模式,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向综合实体政务服务大厅汇集、向综合窗口进驻,做到“应进必进”“一窗通办”。

  ——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办事流程,实施“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四减”改革,通过减少行政许可办理非法定环节、压减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和办理要件、实施承诺容缺受理,不断将“办事不求人”引入纵深。推出 “一件事一次办”“秒懂政务”微视频,用简洁的语言、活泼的形式,让群众生动直观地了解整个办事流程,达到一看就懂的目的,提升政务服务查询精准度、推送便捷度、指南易懂度。(哈尔滨日报  吴昌林 王瑞 记者 刘姝媛 )

      

 
责任编辑:马 佐光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哈市多部门全力保障市民清明祭扫安全
·哈市交警部门发布清明节假期出行提示
·冰城医疗机构现场招聘人才
·七旬“万能工” 社区“大管家”
·哈市企业点赞市政务服务中心帮办代办服务
·平房新增一处运动休闲广场
·哈尔滨:垃圾分类“新时尚”变成居民“好习惯”
·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
·市反诈骗中心成立
·巧手描绘好日子 农家院墙有“文化”
·无人机升空为丰收保驾护航
·“国学讲堂”众筹建 淳朴乡风代代传
·冰城启动“森林认证”全覆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