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健康体检 及时预约就医

发表时间:2022-08-22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定期健康体检 及时预约就医

哈尔滨市卫生健康委、哈尔滨市爱卫办发布健康科普

  为树立文明卫生意识,养成自主自律健康生活方式,哈尔滨市卫生健康委、哈尔滨市爱卫办发布健康科普。

  及时调节负面情绪

  积极乐观热爱生活

  心理健康问题可以通过调节自身情绪和行为,向他人倾诉、寻求情感交流,拨打专业心理援助热线以及到精神心理卫生专科医院、综合医院心理门诊寻求专业人员帮助等方法解决或应对。采取乐观、开朗、豁达的生活态度,把目标定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内,调适对社会和他人的期望值,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和兴趣爱好,积极参加社会活动等,均有助于保持和促进心理健康。

  生活规律

  劳逸结合

  任何生命活动都有其内在节律性。生活规律对健康十分重要,工作、学习、娱乐、休息、饮食、睡眠都要按作息规律进行。要注意劳逸结合,培养有益于健康的生活情趣和爱好。顺应四时,起居有常。

  睡眠时间存在个体差异,成人一般每天需要7至8小时,儿童、青少年需要更多睡眠,建议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高中生不少于8小时,长期睡眠时间不足有害身心健康。

  看病网上预约

  减少医院滞留时间

  看病就医应遵从分级诊疗,避免盲目去大医院就诊。常见病、多发病患者首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急危重症患者可以直接到二级以上医院就诊。

  看病网上预约可减少等待排队时间,减少人员聚集和医院交叉感染的风险;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医生,可以选择自己方便的时间就诊;有利于使医院的门诊流量更合理,资源配置更科学;有利于降低医院管理成本,改善就医环境等。

  定期体检

  及时就医

  定期进行健康体检,了解身体健康状况,及早发现潜在健康问题和疾病。根据体检结果,有针对性地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与行为,远离健康危险因素。

  常见的体检项目包括一般状况、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等。不同性别、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不同健康状况的人,体检的内容也会不同,可咨询医生。有家族史、疾病史者,应定期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查。(哈尔滨日报)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