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诚信建设
 
“新官理旧账”解决企业“难心事”
 
    发表时间:2021-06-23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新官理旧账”解决企业“难心事”

道里区持续叫响“办事不求人,道里好办事”品牌优化营商环境

  “道里区政府提供的担保让我们顺利办理了不动产权证,为公司上市清除了障碍。”哈尔滨鹏程药用包装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程药包)副总经理刘铭开心地说,“区政府勇于‘新官理旧账’的担当作为,让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我们在哈尔滨追加了上亿元投资,发展的信心更强了。”

  近年来,道里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效率导向和公平导向,牢固树立“一切围着企业转,一切围着项目干”的服务理念,聚焦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税负高、融资难、营商环境不优等突出问题,推出“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一系列便民利企服务举措,叫响“办事不求人,道里好办事”品牌,全面打造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新官理旧账”

  落户7年企业办下“疑难”不动产权证

  4月12日上午,从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走出的刘铭,手里握着刚办下来的企业不动产权证,心里格外踏实——企业正值上市的关键期,不动产权证的落实让鹏程药包清除了上市流程中的最后一个障碍。

  鹏程药包的新能源锂电池结构一体化铝塑复合新材料项目是哈市重点工业项目。去年,该项目取得突破,企业增加投资,准备实施二期扩建。然而,刘铭到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办理产权变更时却碰壁了——因原有企业土地抵押及税务纠纷等存在繁杂的历史遗留问题,2014年搬迁至新址的鹏程药包很难捋清头绪。

  今年初,道里区委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中,走进了鹏程药包,不动产权证无法变更一事被登记“建账”,并由区长督办、副区长任组长专项推进协调解决这个疑难“旧病”。

  原有企业因税务纠纷在法院无法结案破产。道里区多方筹措资金,先行垫付纠纷税款。道里区还出函以政府名义为企业在多项政务服务上提供担保。道里区协调多部门召开现场办公会多达6次,协调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开辟绿色通道为企服务。“终于拿到盼了7年的不动产权证,让我感受到哈市营商环境日新月异的进步。”刘铭说,“尤其是道里区‘新官理旧账’的贴心服务,带给企业真正的温暖。”

  工业项目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省市扶持政策众多,每逢申报时需企业提供大量材料。从去年起,道里区发改局、工信科技局对标扶持政策,为有意愿的企业规划数字化、信息化改造路径,实施免费技改培训,不同行业的规上企业建立服务群。

  在扶持政策申报前,道里区工信科技局自行梳理文件,在服务群发送“简版”申报通知,让企业报送材料一目了然。在道里区的大力扶持下,鹏程药包去年获评省级数字化示范车间、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单位,并荣获全国工商联“抗击疫情先进民营企业”荣誉称号。

  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家事,才能更好地服务企业。道里区委区政府通过专项巡察,了解企业真实诉求,查找部门工作盲点,推动管理变服务的角色转换,使整改工作落实落细,真正让市场主体享受到营商环境变好的红利,增添了投资发展的信心。

  “绿色通道+容缺受理”

  政务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

  “在道里区落户让我们体验到了政府提供的‘店小二’式服务,在材料不全的情况下,当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哈尔滨丁香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我们的医疗物资生产一天没耽误,为疫情防控提供了保证。”

  前不久,哈尔滨丁香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办照申请人赶到道里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营业执照时已临近下班时间,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及后台审批工作人员主动开展延时服务。在申请人提供的受理材料、要件不全的情况下,采取容缺受理并为其开辟绿色通道。

  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帮助企业打印相关材料,并进行实名认证,及时完成登记变更,为该企业增加了“隔离衣”等相关医疗器械的经营范围,缺少的营业执照和其他材料允许其日后补齐。当天16时50分,该企业顺利拿到了营业执照。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道里区提高政务服务质效,积极开展容缺受理,梳理出大厅实现容缺受理事项61项。针对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生活保障物资等生产经营许可审批,开辟快速办理通道,对符合要求的马上办。

  为提升办事群众和企业的体验感,道里区政务服务大厅还积极拓宽政务服务渠道,全面推进线上服务,引导“网上办”“自助办”“预约办”“快递办”。

  疫情期间,对于紧急的、确需现场办理的,实行“预约办”,市民可提前通过网络、电话等渠道进行咨询、预审、预约,并提前准备好相关办事要件,在服务人员指导下快速办理;积极提倡“快递办”,引导市民通过邮寄方式提交申请材料,并将办理结果免费快递送达。

  “绿色通道+容缺受理”打破了申请人因缺少非关键性材料或提交材料存在错误无法办理登记的传统审批制度。实现了政务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这项创新之举避免了企业、群众因不熟悉登记程序和材料不齐而多次跑路,简化了登记程序,降低了企业成本,使企业登记注册更加便利化、人性化,极大地方便了办事企业,提高了审批效率。

  “道里好办事”

  叫响办事不求人道里品牌

  宽敞明亮的办事大厅、方便交流的办事窗口、一目了然的电子屏幕……去年底,使用面积2300平方米的道里区民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成为全市面积最大、设施齐全、服务一流的区级为民服务平台。

  ——打造务实高效的服务环境。道里区面向社会开设“一件事”综合窗口,启动“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套餐。通过流程重置、标准重构、机制重组,对471项政务服务事项精简优化,审批时限压缩41%、实现网办比率达到97.52%,“最多跑一次”率占比为98.85%。创建“道里区一件事”办事指南,积极推行政务服务容缺受理“马上办”,自助服务“全天办”,智慧政务“掌上办”,网点服务“就近办”,真正解决好群众“天大小事”。

  ——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开展“行业清源”“伞网清除”专项行动,“一十百千万”和“六清”任务落地见效,打掉涉黑涉恶集团(团伙)18个,查扣涉案资产25.56亿元,破获案件236起。持续做好质量强市、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及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工作。

  ——打造尊商重商亲商的人文环境。坚持“用户思维、客户体验”,切实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建立区长直通车、政企恳谈会等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对企业诉求接诉即办,坚持需求导向,对市场主体真正从“有什么给什么”转向“要什么有什么”,全力提供优质要素保障,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努力营造尊商、重商、亲商浓厚氛围。

  ——打造担当作为的政务环境。大力整顿工作作风,聚焦“落不实、抓不住、推不动”等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全力抓好“一把手走流程”、常态化明察暗访、干部作风“五整治”、机关效能大提升、优化服务大走访等十项整治举措,持续推动作风整顿工作走向深入。建立9处营商环境监测站,组建一支由21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团体负责人以及群众代表组成的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队伍,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形成监督合力,促进各职能部门担当履责,积极作为,不断优化全区营商环境。

  “道里区学习深圳经验,对标对表国内一流政务服务标杆,树立‘办事不求人,道里好办事’品牌,为企业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成本最低的双创环境、服务最好的安商亲商环境和民营经济最具活力的发展环境。”道里区委副书记、区长董继文说。(哈尔滨日报 姜雪松 刘姝媛 )

   

 
责任编辑:马 佐光
 
·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第一集《理论进万家》
·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第二集《服务聚民心》
·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第三集《新风育新人》
·哈尔滨春季文旅活动邀您共赏春日繁华
·江南至太阳岛航线“五一”前通航
·今年首个高校人才公寓竣工投用
·展现理想光辉 见证奋斗足迹
·市委组织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红色分享”行动增辉党史学习教育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建立“田长制” 保护黑土地
·何家沟将建设2.2公里绿道
·失主:“我在哈尔滨总遇到好心人”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网信力量 | 省、市两级网信办走进尚志市踏寻红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