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诚信建设
 
精管细护:环卫保洁塑城市宜居新形象
 
    发表时间:2021-06-29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精管细护:环卫保洁塑城市宜居新形象

哈市着力提升环卫工作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城市形象提档升级

  夏季天蓝地净,处处花草繁茂;冬季白雪飘落玉树银花,满眼银装素裹……美丽宜居的城市环境贯穿哈尔滨的一年四季。这背后,哈市环卫部门的良好管理与探索正在持续进行。

  作为国内知名旅游城市,漫步哈尔滨的街头,市民及游客往往畅心于城市的干净整洁。冰城美景凸显出的,正是市环卫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下,按照市城管局的工作要求,切实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改善和优化群众生活环境,促进城市形象全面提档升级的真实写照。

  清扫+水洗全方位“护航”

  冰城卫生死角全消灭

  高温、燥热、多雨……进入夏季,哈尔滨城市保洁作业面临着新的挑战。按照夏季作业模式,市环卫中心指导各区合理调配人力和机械,对城区道路坚持一日两次普扫、中间全时段保洁的作业机制,强化道路清扫保洁。市环卫中心还在保障城区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的基础上,强化重点路段、景观线路及特殊时段环境卫生的管控工作。

  同时,环卫部门还对全市主次干路进行精细化水冲洗作业,增加出车频次,循环作业,全面清理各类保洁死角死面。在保证每天早、中、晚“三时段”作业质量的基础上,环卫部门同时落实“定保、巡保、检保”制度,以此进一步提高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水平,改善群众日常生活环境质量。

  在对主干街路进行“见透亮”式清扫的基础上,哈市环卫部门还深入开展背街背巷机械化水洗作业。对路面较宽的街路,利用“大力神”、水洗车等大型作业车辆冲刷;较窄的街路则出动“福龙马”等改装及小型刷道设备清洗路边石、人行道、公交站台。使背街背巷“看齐”主干街路,实现“清根见底无死角,路面清洗见本色”的目标。

  解决环境脏乱问题

  400余背街背巷变身“洁净小巷”

  为改善哈市城区面貌,进一步完善背街背巷功能,打造和谐宜居的街巷环境,今年4月至11月,市环卫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洁净小巷”创建活动。市环卫中心印发了相关工作方案,要求各区聚焦“保洁、有序、长效”,通过“找问题、速解决、严督办”,着力解决环境脏乱等背街背巷问题。此外,环卫部门还要求各区按照相关要求理清工作台账,制定作业计划,实施精细作业,按时上报“洁净小巷”街路明细表,推动全市环境秩序脱胎换骨、焕然一新,不断提升城市的美誉度和市民的幸福指数。截至目前,全市已对400余条背街背巷进行了整治,督办整改环境卫生问题303处(件)。

  此举得到了哈市各区的响应。自4月20日起,道里区城管局会同各街道办事处“问诊”全区202条小巷,先期选出通江街、安升街等10条小巷,对标主干街路开展“洁净小巷”创建行动,并制定背街背巷精准整治行动计划。目前上述10条背街背巷全部进行了整体提档升级,做到了“清理一处、干净一处、巩固一处、亮丽一处”。据不完全统计,行动期间,道里区城管局先后出动作业人员1.2万余人次、机械设备1200余台次,擦拭果皮箱1500余个、交通护栏3.5万余延长米,清运装修垃圾、树枝垃圾、各类飘浮物、老旧小区改造垃圾杂物1000余车,清理乱贴乱画7500余处,打造卫生样板街路70余条。

  人机协作 集中倒运

  确保端午踏青区域干净整洁

  端午佳节,烟波浩渺的松花江畔、独具自然魅力的地标建筑大剧院、芳草萋萋花团锦簇的城市湿地公园、植物园迎来了它们一年中最美的时光。今年的端午节,环卫部门仍在保持环境卫生质量的同时,全面进行着常态化疫情防控。

  市环卫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今年端午期间,道里、道外、松北区沿线共集中1300余人,从6月13日15时至14日10时分段、分班次保洁。在13日14时前,上述三个区沿线路段集中70台清扫车对路面进行机械化清洗。截至6月14日6时,哈市环卫部门对全市重点踏青区域主要街路、广场完成了人力和机械化联合清扫作业,对垃圾采取人工集中清理倒运,确保了相关区域恢复洁净。环卫部门根据人流情况适时开展机械化清扫,当日10时前清扫完毕,确保了端午踏青区域环境卫生质量。此外,道里、道外、松北沿江区域还设置了多处垃圾收集点,集中43台垃圾倒运和运输车辆,足车即运,确保了踏青区域垃圾无积存。

  据市城管局环卫办统计,今年端午踏青时段,全市沿江踏青重点区域共清理垃圾70余吨,较去年减少20吨,市民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

  微信、邮箱快速反馈

  环卫问题处理“提速”

  “个别背街存在垃圾收集不及时,垃圾箱爆满的现象。请相关单位落实整改,市环卫保障中心将持续跟踪检查。”在市环卫中心同市区相关部门共同组建的环境卫生微信工作群里,每天都会收到类似这样反馈城区环境卫生问题的信息。这些信息发布后,最快几分钟内,群内“曝光”的环境卫生问题就会马上解决。

  快速的处理速度得益于哈市环卫工作的不断创新。环卫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使各项环卫工作有序推进、落到实处,市环卫中心本着“严肃、认真、公平”的态度,对我市主干街路、背街背巷等开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中心将以微信、邮箱、通报等形式反馈给各区,并要求各区进行限期整改,及时反馈整改情况并认真总结,举一反三、以点代面,落实“常态化、精细化”管控,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哈尔滨日报 节永志 )

 
责任编辑:仇 杨
 
·《哈尔滨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措施66条》印发
·哈尔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综述
·“绣”出城区好春光
·赏春好时节,这份冰城地铁春游指南请收好
·哈尔滨烈士陵园迎来祭扫高峰,已有超400个团体预约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哈尔滨博物馆集群见证历史文化
·纸短情长的献礼诗
·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90台垃圾分类收集车“上岗”
·压缩审批时限 惠及60万户居民
·免费共享轮椅 亮相中央大街
·哈尔滨新区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水平
·百姓用药再减负 61种药品大幅降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