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诚信建设
 
食品药品餐饮住宿成为消费投诉热点
 
    发表时间:2021-07-14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食品药品餐饮住宿成为消费投诉热点

上半年哈市“12315”累计受理消费诉求3万余件

  7月12日,哈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1年上半年12315热线平台受理情况。数据显示,上半年(2021年1月1日至6月30日),12315热线平台累计接听接收投诉(举报)3万余件,平台登转率100%,区、县(市)局办结率97.9%,期限内在办率2.1%,无超期件。上半年为消费者调解争议挽回经济损失297余万元。受理的消费诉求主要涉及商品质量、市场价格、商标广告、售后服务、合同约定、经营资质、计量民生等问题。

  食化药械类

  销售过期食品 没有明码标价

  【主要问题】个别商家涉嫌销售腐烂变质、霉变生虫及超过保质期食品;个别商家涉嫌存在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行为;商家涉嫌存在未明码标价行为;个别商家销售的食品存在计量不准问题等。

  【案例】省市场监管局暗访组1月27日在尚志市一滑雪场超市内发现两袋某品牌面包存在过期变质问题,要求核查处理。经尚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案调查,对其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没收9袋超期面包,并处10万元罚款。

  餐饮住宿类

  超范围经营强 制收取餐位费

  【主要问题】个别商家涉嫌超范围经营行为;个别餐饮场所提供过期、不新鲜、有异物食品引发投诉;个别酒店在提供用餐服务时存在价格不明示、不告知行为;个别酒店涉嫌存在强制收取餐位费或谢绝消费者自带酒水行为等。

  【案例】消费者杨先生2月3日在道里区红霞街一烧烤店用餐,结账时发现餐厅收取消费者餐具费用4元,要求核查处理。经道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核查,没收商家违法所得221元,并处罚款663元。

  服装鞋帽类

  销售冒牌商品 皮鞋开胶断底

  【主要问题】个别商家销售的服装、皮鞋等商品存在开胶、开线、褪色等问题;个别商家不履行售后“三包”义务;部分商家涉嫌销售冒牌商品。

  【案例】消费者沈女士3月15日在南岗区建设街一鞋城购买了一双价格为800元的皮鞋,穿着中皮鞋存在断底问题,要求协调处理。经南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调解,责令商家为沈女士退费。

  通信产品类

  新机闪退卡顿 拒绝“三包”义务

  【主要问题】商家销售的新机存在死机、异响、闪退、卡顿、发热等性能故障;手机售后不完全履行“三包”义务;个别商家涉嫌夸大宣传行为。

  【案例】消费者申女士5月9日在南岗区哈西大街某商场购买了一部价格为4099元的品牌手机,使用中手机存在自动关机问题,要求协调处理。经南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调解,责令商家为申女士退货。

  文化娱乐类

  涉嫌强迫交易 存在违规收费

  【主要问题】商家涉嫌强迫交易行为,如:KTV或影院存在谢绝消费者自带酒水;个别商家涉嫌合同违约行为;个别商家涉嫌无照或超范围经营行为;商家涉嫌违规收费行为等。

  【案例】消费者苏女士网购电影票后,按照观影时间去香坊区幸福路一电影院观影。但其在观影时被告知该场次电影无法观看,电影院要求消费者去其他影院观看该影片。苏女士认为,电影院在无法提供服务时却没有尽到告知义务,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协调处理。经香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调解,责令商家为消费者全额退费。

  家居用品类

  家具开裂变形 出现尺寸偏差

  【主要问题】家具商品存在开裂变形、尺寸偏差及环保超标等问题;商家违反约定不按时供货、送货;个别商家存在过度宣传误导消费行为。

  【案例】消费者韩先生在道外区红旗大街某家具城购买了一套价格为11500元的组合家具,送货后消费者发现家具存在破损问题,要求协调处理。经道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调解,责令商家为韩先生换货。

  交通工具类

  新车性能故障 强制收服务费

  【主要问题】新车变速箱、发动机、转向器、轮胎等部件存在性能故障;商家销售中涉嫌存在强制收取金融服务费或加装费等行为;个别商家销售涉嫌商标侵权产品。

  【案例】消费者杨女士4月21日在道里区城乡路一汽车4S店购买了一台价格为20万元的某品牌轿车,行驶中汽车轮胎出现开裂问题,要求协调处理。经道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协调,责令商家为杨女士维修。

  家用电器类

  夸大商品性能 商家误导消费

  【主要问题】消费者购买的家电存在外观受损、主机异响等性能故障;商家不履行售后维修义务;商家存在夸大商品性能误导消费行为。

  【案例】消费者王先生6月30日在南岗区某家电商场购买了一台价格为6300元的品牌电冰箱,使用中电冰箱存在压缩机不制冷等性能故障,要求协调处理。经南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调解,责令商家为消费者换货。(哈尔滨日报  李佳琪 )

 

 
责任编辑:马 佐光
 
·哈尔滨市第二十八届端午节龙舟比赛开始报名
·发掘历史文化资源 展示特色人文风情
·来香坊奔赴一场浪漫百花盛宴
·香坊区整合资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大棚育苗“春意浓” 科技支撑保丰收
·西大桥改造分秒必争
·语音识别垃圾类型 垃圾分类智能回收
·哈尔滨之夏音乐会8月6日启幕
·传承优良作风 接续奋斗力量
·自强奋进 献礼百年
·八方游客聚方正 尽览千亩莲花开
·全市9区3300余条人行道路设无障碍设施
·哈市交警部门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应急演练
·夜幕下的哈尔滨 “烟火气”动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