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道德楷模
 
这里,一举扭转东北战局
 
    发表时间:2021-04-25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这里,一举扭转东北战局
——探访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旧址
指挥部旧址。
旧炕席、板床等物品。

伙房旧址。
  日前,记者跟随“红色印记——讲述龙江百年党史故事”主题调研采访活动来到双城区昌盛街优干胡同6号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旧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纪念馆),追寻这里发生过的红色故事。
  12部电台直通党中央及各纵队
  推开院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青砖灰瓦砖木结构“硬山式”房屋。整座建筑分东西两院,两院之间有月亮门相通,房屋共7栋35间,外有青砖围墙,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
  1946年10月,为适应东北战场战事指挥的需要,经中共中央批准,东北民主联军在双城设立前线指挥部,这个重要的“大脑”就设在这座院中。东院为前线指挥部及后勤保卫人员住所,西院为司令部直属机关和通讯枢纽部,有12部电台直通中共中央和前线各纵队。
  在讲解员引导下,记者来到东院,牌匾上刻着金色大字“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旧址”。当年,东院共有15间房,为一正两厢各5间。正房西面一大间为司令部作战室,摆放着当年指挥部用过的沙发、木椅、会议桌、板床等物品,墙上展陈着当年的作战地图。靠南窗是一铺火炕,炕上铺着旧炕席和军毯,屋里还摆放着一张八仙桌。东厢房原为指挥部伙房,西厢房原为指挥部警卫班驻地。
  走进西院,20间房屋分别为司直机关,分作战、侦察、通讯、供给、机要5个处,政治部另设于他处。小院里正在举办“在党的旗帜下前进——第四野战军征战纪实图片展”,一张张图片带着人们去追忆那段战斗岁月。
  1946年12月至1948年10月,随着东北战局的不断扩大,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在这里成功指挥了新开岭战役,三下江南、四保临江战役,夏、秋、冬季攻势,辽沈战役作战计划也制定于此,从根本上扭转了东北战局。
  珍贵文物见证“四野”屡建奇功
  为铭记那段历史,1990年12月29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根据省文管会的推荐,批准并公布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旧址为黑龙江省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之一。2006年,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对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旧址实施全面维修,并对内部陈列进行了大规模调整。
  馆内展有当年老战士捐赠的珍贵革命文物,通过历史图片、电子图表、沙盘景观与解放战争时期文物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回顾第四野战军(原东北民主联军)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纵横四海、屡建奇功的伟大历程。
  如今,这座旧址还是首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总参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基地,也是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黑龙江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哈尔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基地。
  人们走进这座小院,看着一幅幅历史图片,读着一幕幕往事,脑海会浮现出战火纷飞的画面。小院给人的感受那么真切,仿佛在告诉人们: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努力奋斗,把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 (哈尔滨日报  王立春 记者 王东 文/摄 ) 
 
责任编辑:马 佐光
 
·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第一集《理论进万家》
·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第二集《服务聚民心》
·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第三集《新风育新人》
·哈尔滨春季文旅活动邀您共赏春日繁华
·江南至太阳岛航线“五一”前通航
·今年首个高校人才公寓竣工投用
·冰雪为笔描绘“金山银山”美丽画卷
·哈市新冠疫苗接种突破700万剂次
·哈洽会架起向北联通世界的金色桥梁
·打造投资热土 助力经济发展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履职工作
·学思践悟守初心 凝心聚力开新局
·学党史践行初心 办实事勇担使命
·去外地可用哈市公交卡,不享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