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道德楷模
 
你从未离开,我们从未忘记
 
    发表时间:2021-06-01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你从未离开,我们从未忘记

吕大千先烈精神根植在以他的名字命名学校的“沃土”里,红色基因在学子间薪火相传

大千中学的学生们举行纪念英烈活动。

  秀美的二龙山,蜿蜒的宾州河,环抱着宾县这座美丽小城,小城的血脉中深嵌着红色基因,也见证了中华儿女的铁血丹心。

  宾县县城内,有一座以英烈名字命名的学校——宾县大千中学。中国共产党员、革命烈士吕大千曾在此任教并领导抗日斗争,如今,大千中学校园里,先烈英魂铸就了精神脊梁,红色基因浸润着每个孩子的心灵。

  精神食粮激励师生成长

吕大千烈士像。

  穿过大千中学的操场,主楼前一座汉白玉塑像分外醒目,面容俊朗、目光坚毅的吕大千烈士仍是“青年”模样,仿佛他从未离开心爱的校园,一直鼓励着孩子们,传播“热爱、英勇、智慧、壮烈”的真谛。

  “大千中学前身是宾县中学,解放后改名宾县第五中学。革命烈士吕大千曾在这里任教、进行抗日活动,也是在这里被捕,最后壮烈牺牲。”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张丛林向记者讲述了烈士事迹。

  吕大千是宾县人的骄傲,更是传奇。他原名吕树俊,1909年出生在宾县老营口村吕家烧锅屯(今属常安乡)的一个农民家庭。1929年,吕大千考入北平民国大学预科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大学毕业后,吕大千回到宾县任中学教员,组建了中学工委支部并任书记。1934年6月,吕大千任中共宾县特别支部委员会副书记,兼任宣传委员、中学支部书记。

  学校就是吕大千的阵地,他的故事堪称传奇。当时在课堂上,他时常讲授鲁迅、郭沫若等进步作家的作品,传播马列主义思想,孩子们都愿意上吕大千的课。与此同时,吕大千在敌人眼皮底下大展拳脚。为支援赵尚志率领的珠河东北反日游击队,吕大千带领大家搜集日伪情报、筹集枪支弹药,先后派遣多名共产党员打入伪警察队、伪消防卫生队。筹集到枪支子弹后,吕大千派交通员专程送到赵尚志的游击队。为帮游击队解决医药问题,他以给学生治病为由,在宾县中学成立了医务室,部署党团员分别从医务室购来各种消炎药品,集中到一起送到游击队。吕大千还以帮助学生消化理解化学课内容为名,成立化学工艺社,明里教学生配制雪花膏、花露水等技术,暗中配制碘酒、防冻甘油等供给游击队。

  1937年5月,因叛徒出卖,吕大千在校园内被捕。在狱中,他受尽酷刑、坚贞不屈。同年7月21日,在哈市圈河刑场英勇就义,时年28岁。

  吕大千为宾县抗日力量的发展立下了卓越功勋。为了铭记英烈,1984年,经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他生前工作、战斗过的宾县第五中学正式命名为宾县大千中学。

  深植校园,红色印记处处可见 

  

大千学校的校歌。

  吕大千烈士塑像总在迎接着学生们走进校园,“这里能纺织理想的花环,祖国的明天,在心底发出呼唤,学海扬帆拼搏向前,榜样是大千……”宾县大千中学的校歌响彻校园。

  “以英烈的名字命名,是我们全校师生共同的骄傲。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老师们积极创编了多门红色校本课程,让孩子们在学习中学好党史,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在学思践悟中增强报国之志。”大千中学政教主任王新芯说,烈士精神不灭,激励着全体师生。

  漫步楼廊间,如同走进一座“红色展馆”。包括吕大千在内,赵尚志、赵一曼、杨靖宇等革命先辈的事迹抬头可见。

  在学校三楼,有一面校园文化展示墙,完全由学生们设计创作。孩子们用画笔描绘革命英烈的形象,还有孩子写下自己的心声:“抗日的烽火燃烧大地,在腥风血雨的日子里,多少将士迎着风雨英勇出击。为了华夏的锦绣河山,他们应对敌人的屠刀,换来了壮烈的胜利……”孩子们发自内心地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对烈士的敬意。

  生机无限,烈士精神代代传递 

 

学生们朗诵诗词。

  不仅要把红色基因带入教材、课堂,更要深植在孩子们心中。学校精心策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定期举办大千烈士报告会,老师、学生走上报告台,宣讲红色故事,重温烈士感人事迹;每到党的生日和重要节日,学校都组织班团会,征文演讲、手抄报比赛等活动,让学生的情感得到升华,思想受到洗礼。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吕大千烈士出生地常安镇营口村,一座吕大千烈士纪念馆正在加紧建设中,在党的生日到来前,可建成对外开放。为了让走进展馆的人们更好地了解吕大千烈士事迹,大千中学的学生们争先恐后,都要来尽一份力。

学生们宣讲红色故事。

  “展馆开放后,我和同学将作为志愿者,利用周末和假期,在展馆内为大家提供讲解服务。”初中一年级学生李嘉妮特别期待能早日上岗。

  “时代转红轮,朝阳日日新,今年春草除,犹有来年春。”孩子们的解说词开篇,不约而同地引用了吕大千烈士牺牲前在狱中写下的这首诗。这首诗,大千中学的每一名学生都能背诵。烈士的精神如诗中的春草一般,生机无限,已牢牢植根在孩子们心底。(哈尔滨日报  戚牧 张可新 记者 郝欣 )

 

 
责任编辑:马 佐光
 
·《哈尔滨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措施66条》印发
·哈尔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综述
·“绣”出城区好春光
·赏春好时节,这份冰城地铁春游指南请收好
·哈尔滨烈士陵园迎来祭扫高峰,已有超400个团体预约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展现理想光辉 见证奋斗足迹
·市委组织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哈尔滨道里区“红色分享”行动增辉党史学习教育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建立“田长制” 保护黑土地
·何家沟将建设2.2公里绿道
·失主:“我在哈尔滨总遇到好心人”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网信力量 | 省、市两级网信办走进尚志市踏寻红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