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道德楷模
 
以爱为名,用热血让生命继续跳动
 
    发表时间:2021-06-10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6·14世界献血者日

以爱为名,用热血让生命继续跳动

  生命离不开血液,输血是抢救危重病人的一种特殊医疗措施,为了帮助临床用血患者,无数冰城市民为爱挽袖。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后,在哈尔滨市,临床用血100%来自自愿无偿献血,基本满足临床用血需求,自1998年至2020年,哈尔滨市无偿献血共计754.41吨,累计参与无偿献血2124806人次。哈尔滨市不仅以冰城闻名于世,更是一座连续18年、蝉联9次“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每两年评一次)的文明城市。无偿献血先进城市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结出的硕果,更是全市人民用热血共同铸就的丰碑。哈尔滨市获得国家无偿献血金、银、铜奖的人数从1999年的4人增长至2018-2019年的7215人,哈尔滨市截至目前累计有超2.6万人荣获该奖项,这些数据见证了这座文明城市的爱心高度。

  稳定的献血者队伍是临床血液的重要保障之一。如今,哈尔滨市建立起一支强大的自愿无偿献血者队伍,经过多年的不断发展,拥有6万余人且不断更新的固定献血者队伍,基本形成了团体单位献血期、大学生献血季、白衣天使献血月常态化机制。除团体外,还有更多人来到街头献血屋、走进哈尔滨市血液中心,挽起袖子献出热血。每年都有人因工作、读书、年龄等变化离开哈尔滨市献血者队伍,但每年又有众多的新献血者加入进来,哈尔滨市始终保持着一支庞大的、结构合理的献血者队伍。这支队伍是融入城市中一道最美丽、最耀眼的风景线,彰显出冰城人的血液是滚烫的、爱心是鲜活的。

  6月14日是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为感谢无偿献血者多年来的大爱,哈尔滨市血液中心为捐血(血小板)累计达100次以上的无偿献血者颁发了《感谢状》。据悉,此奖项已实施三年,截至2020年,已有102人获此荣誉。

  每年哈尔滨双城至主城区10余趟往返,只为献血救人

程培元

  “我家住在双城,2007年4月开始无偿献血,献了9次以后,随着我对献血知识的了解,我知道血小板的需求量很大,而且恢复时间快,主要是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没有影响,便开始献血小板,每年都会坚持10余趟往返。”领《感谢状》时,程培元告诉记者,家里人以前也说过他折腾,但他坚持了多年,而且不断给家人科普献血的常识和意义,家人也了解了献血有益健康,还能挽救生命,从不理解变成了支持。

  程培元介绍,为了能成功献血,他不仅控制自己吃大鱼大肉,烟酒也几乎不碰了,自己的生活非常健康。他告诉记者:“我只是广大无偿献血者中的普通一员,大家为了爱,都在尽自己所能挽救生命。能得到哈市血液中心的肯定,我很荣幸,今年我才43岁,自认为还很年轻,只要我身体条件允许,我会一直坚持无偿献血。”

  尽微薄之力,回馈社会、帮助他人

冯俊强

  “我们只是尽了一点微薄之力,挽起袖子献血就可能挽救一条生命,没什么比这更令人开心的。”冯俊强告诉记者,他今年48岁,从19岁那年开始献血,多年来献血已经成了他的一种习惯。

  他认为献血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对身体有益,而且社会需要用血的人太多了,作为被社会培养的人,他想用自己的行动回馈社会,奉献自己的一点爱心。19岁时,冯俊强开始了无偿献血。随着献血次数的不断增加,他获得了国家颁发的无偿献血金奖,来到哈尔滨市血液中心领奖时,他和中心工作人员学习到了很多献血知识,了解到血小板的需求量大。从此,他又开始献血小板,并每年都保持献血22次以上。冯俊强的工作属于倒班的性质,每次他都会在自己休息时预约献血。他告诉记者,他很喜欢献血,并且会一直坚持下去。

  坚持献血,即使到年龄了,也要换种方式奉献爱心

牟俊财

  20岁时,身在外地的牟俊财开始无偿献血。多年献血经历,让他认识了很多无偿献血者。2000年左右,他回到哈尔滨后,看到身边的献血者到哈尔滨市血液中心献血小板,也开始了每月至少一次血小板捐献。

  牟俊财告诉记者,他不仅是献血者,更是以身作则的宣传员,在他的影响下,他的爱人、孩子、姐姐、弟弟等家人都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我当过兵,还是一名党员,我觉得该为群众做点事,也希望自己的行动能给身边人起个好的带头作用。”不仅是献血,牟俊财还签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成为中华骨髓库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就像献血一样,他想着如果有人需要便会挺身而出。

  他今年56岁了,快到献血年龄上限,这期间他还会继续献血。牟俊财告诉记者:“即使到了60岁,我也不会离开无偿献血队伍,我会去当志愿者,继续为大家服务,宣传、科普献血知识,希望更多人加入这个有爱心的队伍。”

  无偿献血是一种可以回馈社会的方式

刘维义

  刘维义今年57岁,2005年他开始献血,当时想法很简单,就是看到街头献血车,便想去奉献爱心,从此开始献血路。

  “除了工作,自己对社会也没什么贡献,能找到一个自己可以奉献爱心的方式,我很珍惜。”刘维义告诉记者,献血时间久了,他逐渐意识到血小板不仅需求量大,还能提取有用成分,避免血液浪费,便开始坚持一个月1至2次捐献血小板。

  刘维义告诉记者,自从坚持献血小板后,他坚持清淡饮食、合理休息,生活规律多了。“我的工作正常是周六休息,血小板是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提前和我们预约的,有时约到其他时间,我就和单位同事串休,大家一听我是献血,都很理解和支持我。所以哪天献血,我就哪天休息。我还记得有一段时间,我被调到外地工作,为了献血,还特意坐火车回来,想想觉得很有意义。”刘维义说,还有3年他就因年龄限制无法献血,他会一直坚持,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上学时萌生献血的想法,为了献血戒了酒

郝俊宝

  “上学时我就想献血,后来还没等献血我就去外地工作了。2004年,我回到哈尔滨,便来到血液中心开始献血了。”领取《感谢状》时,郝俊宝告诉记者。

  郝俊宝回忆,自己年轻的时候经常喝酒,导致有一段时间血液初筛总是不合格,无法献血。一直到2010年,他想再次献血,便戒了酒,重新来到哈尔滨市血液中心,开始献血小板。“我可能没做过什么大事,但却能用自己的血液参与到救死扶伤中,我觉得很幸福。”郝俊宝介绍,以前他血脂高,献血后,清淡饮食、烟酒基本不碰,感觉自己身体素质都好多了,血脂也正常了。在他的带动下,他的爱人也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

  郝俊宝表示,今年他52岁,献血110次左右,他给自己设立了一个小目标,争取在60岁之前献血300次。

  不仅坚持无偿献血,她还当起了志愿者为大家服务

芦久荣

  很多人不仅是无偿献血者,更是宣传员,积极带动身边的人也加入到这份公益事业,芦久荣便是被带动的人之一。

  芦久荣今年49岁,2003年,在朋友的带动下,她来到哈尔滨市血液中心进行了第一次献血。从那以后,她便把捐献血小板当成了习惯,每年最少献16次,多的时候甚至能献20次。“每次献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我都告诉自己,我的血可能救了两个人,如果我一直坚持,那我能救更多的人,这是一件很有爱心的事。”芦久荣告诉记者,这份爱让她一直坚持着。

  “多年来,在我的带动下,我的孩子也开始献血,我很高兴他能和我一样奉献爱心。”芦久荣表示,起初她要带孩子,没有充足的时间献血。等孩子们长大了,可以不用自己24小时照看了,她献血的次数便越来越多,后来在哈尔滨市血液中心当起了志愿者。“我有多次献血经历,可以更好地为献血者服务,为他们科普知识,这份志愿者工作我很喜欢,一点都不觉得辛苦。”

  在妹妹的带动下开始无偿献血,一坚持便是20年

陈俊凤

  同样是被家人带动的还有陈俊凤,因为她妹妹经常献血,2000年左右,她在妹妹的带动下开始献血。“第一次献血时,我就想看看自己献血后的反应,结果什么感觉都没有,还觉得很轻松。我妹妹就说,那你和我一起献血小板吧,从那以后我也开始了自己的献血路。”陈俊凤告诉记者,她觉得献血很有意义,就一直坚持着一年献血10次以上。

  陈俊凤表示,她已经59岁,马上就要因年龄限制无法献血,回想自己这20多年的献血经历,有一定的不舍。等自己退休了,时间、健康允许的情况下,她会加入志愿者工作,尽可能地奉献自己的爱心。(哈尔滨日报 刘菊 )

 
责任编辑:仇 杨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哈市多部门全力保障市民清明祭扫安全
·哈市交警部门发布清明节假期出行提示
·冰城医疗机构现场招聘人才
·七旬“万能工” 社区“大管家”
·哈市企业点赞市政务服务中心帮办代办服务
·“红马甲”下乡村慰问孤寡老人
·学习党史强思想 精准服务见行动
·冰城科企“组团”闪耀西安科博会
·哈尔滨上榜“十大避暑旅游城市”
·食品药品餐饮住宿成为消费投诉热点
·哈市将开展常态化路检路查
·尚志公园将变开放式 27日起闭园改造
·学“七一”讲话 写高频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