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道德楷模
 
“最思念的是哈尔滨,夜里常梦见松花江”
 
    发表时间:2021-06-21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最思念的是哈尔滨,夜里常梦见松花江”

哈尔滨日报记者专访“感动中国人物”“冰城好女儿”马旭

  脸上满是回家的喜悦,身上依旧是那最爱的迷彩,相扶相搀的手紧握着……6月18日,“感动中国人物”“冰城好女儿”马旭在老伴儿颜学庸陪伴下,回到她日思夜想的家乡哈尔滨。人们常说:“游子的行囊,总是格外沉重。”此次马老回家,没带行囊,她把沉甸甸的爱和思念,装在了心里。

  受邀观看音乐剧《空降玫瑰》首演,在哈尔滨大剧院内,马旭夫妇接受了哈尔滨日报记者专访。言语中,老人真情流露。

  因回家再次失眠,为家乡巨变赞叹

  这次回家,老人特别高兴。“心里高兴就睡不着,昨晚很晚才勉强闭会儿眼。”老人说,每次回家前,她都会兴奋到失眠。

  再次回到松花江畔,看到美轮美奂的哈尔滨大剧院,老人为家乡的发展变化赞叹不已。

  “我心里最思念的是哈尔滨,夜里常梦见的是松花江。”几次赴武汉采访马旭老人,她总是拉着记者详细问家里的一切,百听不厌。她说,这是孩子对“家”的惦念。

  两年前,当老人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时,流着泪水不停呼唤:“松花江啊,你黑土地的女儿回来看你了。”去年,老人回哈过“小年”后,就一直惦记着再回家看看,可因为身体欠佳,这一等就到了现在。

  要和亲人团聚,给孩子们讲革命故事

  此次回家观看音乐剧《空降玫瑰》首演后,二老明天就将返回武汉,参加部队举办的颁奖活动。“活动结束了,我很快就回来,我要回木兰老家,去村子里和亲人团聚,和乡亲们唠唠嗑儿、聊聊天。”马老说。

  老人心里特别惦记家乡的孩子们。两年前,她回乡探亲时,专程到木兰县人民小学,那群可爱的孩子,她没抱够没亲够。她嘱咐孩子们一定好好学习,快乐成长。当时,老人捐款建设的马旭文博艺术中心刚刚奠基。如今,马旭文博艺术中心已建成并试开放,成了木兰孩子课余学习和活动的乐园,也是党史学习红色教育基地。

  马老说:“我想在那里,给木兰的孩子讲革命故事。”老人满怀深情地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她要把自己心中对党和祖国的爱,传递给家乡的孩子们。

  搬回武汉黄陂小院,只因放不下责任

  再次与两位可敬可爱的老人相见,他们虽已八旬高龄,但军人气质没变,腰板还是那样挺拔。观看音乐剧《空降玫瑰》演出两个小时里,两位老人聚精会神,不时为精彩的演出鼓掌。

  老人告诉记者,他们又回到了武汉黄陂区木兰山脚下的那个小村庄,又回到了生活了几十年的小院。“那里条件不如干休所,但我们住得更习惯,而且我们的部队就在村边。”马旭老人说,看到熟悉的军营和年轻的战士们,她和老伴儿感觉自己也年轻了好几岁。

  二老主动要求搬回到小院生活,因为心中始终爱着部队、装着军营,同时也为了继续搞科研。老屋里,有二老多年来积累搜集的科研书籍,整整装满几面墙的书柜,还有一些研发用的器材。

  “我和老伴儿还坚持搞研究,创编健身操,教给战士们。”两位老人说,只要身体允许,他们要继续努力,用实际行动为部队、为国家作贡献。

  虽然每次回家总是行色匆匆,不过,马老夫妇把最真的笑容留给了家乡人,他们心怀大爱令人感动!(哈尔滨日报  郝欣 )

    

 
责任编辑:马 佐光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哈市多部门全力保障市民清明祭扫安全
·哈市交警部门发布清明节假期出行提示
·冰城医疗机构现场招聘人才
·七旬“万能工” 社区“大管家”
·哈市企业点赞市政务服务中心帮办代办服务
·语音识别垃圾类型 垃圾分类智能回收
·哈尔滨之夏音乐会8月6日启幕
·传承优良作风 接续奋斗力量
·自强奋进 献礼百年
·八方游客聚方正 尽览千亩莲花开
·全市9区3300余条人行道路设无障碍设施
·哈市交警部门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应急演练
·夜幕下的哈尔滨 “烟火气”动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