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村镇
 
抓生态 办民宿 在稻田里玩转乡村游
 
    发表时间:2021-05-11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抓生态 办民宿 在稻田里玩转乡村游

五常市卫国乡长安村农旅融合闯出致富路

整洁的村貌。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蓝图的重要内容之一,“生态宜居”带来的不只是舒心舒服,还为乡村带来了难得的发展契机。从去年开始,五常市卫国乡长安村邢家店屯对村容村貌进行整治,新修了柏油马路、建起了休闲广场、改造了厕所、栽植了花草树木,经过近一年的建设,小屯面貌焕然一新。“生态宜居”有了初步成果后,乡亲们多了新想法:要通过改善人居环境办民宿,搞乡村生态游,闯一条乡村振兴新路。

  走进邢家店屯,干净整洁的马路、宽敞漂亮的广场、新植的海棠树、风格统一别致的房屋和栅栏让人觉得小屯很有味道,与众不同。新修的柏油马路上画有标志线,这在村屯很少见;路上没有垃圾杂物,村民会自觉清扫。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去年秋天道路修好后,村里实行“门前三包”,每户乡亲负责自家门前路段的卫生保洁,大家都已经养成习惯了。

  长安村党支部书记李树军介绍,去年,邢家店屯被推荐为“龙江民居”建设试点村屯,房屋改成了简欧风格,每家每户都改好了室内厕所。屯里新修了5条柏油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还修建了休闲广场和停车场,硬件设施齐全。今年4月,乡亲们在路旁新植了五六百棵海棠树,给小屯又增添了一道风景。邢家店屯四周都是稻田,是名副其实的“稻田里的乡村”,夏秋景色尤其美丽,像画一样。邢家店屯有70多户人家,不少村民外出务工,他们的房屋都空出来了,村里准备利用这些空闲房屋集中办民宿,搞生态旅游项目。

  按照规划,客人可以进村度周末,也可以凭心情包住几个月“民俗房”,自己动手种小园菜、种水稻体验农家生活。村里还将开设农家乐,即便客人不在屯子里住宿,也可以来吃农家饭,采摘果菜、钓鱼休闲。

  李树军说,乡村振兴要靠产业来支撑,旅游产业就是邢家店屯要尝试的一条乡村振兴路。前段时间,邢家店屯成立了“种养游”公司,已有30多位村民入股,水稻插秧过后就将开始操作生态游项目的具体事宜。他相信,邢家店屯凭借出色的硬件设施、良好的生态环境、淳朴的民风和勤劳的乡亲,一定能把“乡村旅游业”这条路走好。(哈尔滨日报  张杰 记者 康福柱 )

 
 
责任编辑:马 佐光
 
·哈尔滨市第二十八届端午节龙舟比赛开始报名
·发掘历史文化资源 展示特色人文风情
·来香坊奔赴一场浪漫百花盛宴
·香坊区整合资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大棚育苗“春意浓” 科技支撑保丰收
·西大桥改造分秒必争
·《风展红旗乐未央》主题音乐展开幕
·哈市“最美脱贫攻坚奋斗者”揭晓
·献礼剧《空降玫瑰》感动冰城
·做好“加减乘除” 办好民生实事
·创新载体靶向聚焦 解决群众所需所盼
·坚定不移跟党走 齐心共赴新征程
·传承红色基因 厚植爱党情感
·引领冰城市民智慧科学健身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