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村镇
 
抓好“四个结合” 激发发展动力
 
    发表时间:2021-06-23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抓好“四个结合” 激发发展动力

木兰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研”“宣”“建”“干”相结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哈市“红色”打卡地“上新”了,新建成的马旭文博艺术中心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课堂”,不仅吸引木兰县市民前往参观学习,更成为冰城红色旅游路线上的重要一站;群众和企业对木兰县政务服务的满意度更高了,办事不用长时间排队,在家预约办理、证件办完可以代邮寄,项目落地时限一压再压,投资项目审批网上“畅快跑”;车跑在木兰各乡镇间的公路上,司机更舒心了,一批翻浆破损的路面修好了……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木兰县立足县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发挥优势、凸显特色,扎扎实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研”“宣”“建”“干”相结合,深入挖掘红色抗联历史资源,大力传承弘扬马旭精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奋力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百年党史是永葆初心使命‘最好的教科书’。”木兰县委书记牟宏峰表示,木兰县高标准抓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从中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启迪智慧、提升能力、砥砺品格,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全力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学研相结合

  深入发掘利用红色资源

  木兰县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要深度发掘、保护、利用好红色资源,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员干部学习的生动教材。

  木兰县坚守学研相结合理念,悉心梳理东北抗联“鸡冠山密营群”的红色脉络。充分挖掘东北抗联第三军在木兰辟建红色根据地的红色党史,通过走访老抗联战士和烈士后代、详查县史抗联史档案材料等方式,发掘发现并提出了抗联“鸡冠山密营群”具备建立早、跨度长、战力强、规模大、保存完好、功能齐全、设施完善、历史遗迹多等特点,是一座红色资源“富矿”。

  学研相结合可以发掘保护好红色资源,最大限度还原红色资源的本来面貌,彰显木兰红色文化特色;同时,挖掘的过程也是主动和生动的学习过程,助推木兰县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学宣相结合

  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最近,木兰县人民小学校的孩子每天都盼着校园广播站的大喇叭早点响起。小播音员用稚嫩的童声,讲述一个个红色革命故事,还有家乡的骄傲——马旭奶奶的感人故事,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今年端午节前夕,木兰剪纸艺术协会创作出两百余幅精美的剪纸艺术作品,剪纸图案涵盖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重要节点,一方红纸,剪出对党浓浓深情,看过的群众都竖大拇指……

  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屯,设置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一条街,木兰采用多种方式,让基层干部群众能够享受到高质量的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学建相结合

  打造两张木兰“红色名片”

  鸡冠山脚下,建国乡广信村里一座“红色抗联小镇”正在加紧建设中。未来,走进小镇,可以看到抗日名将赵尚志当年率领抗联将士们在木兰战斗、生产、生活的生动场景。同时,小镇内还布局民宿、餐饮、民俗观光等配套设施。登鸡冠山、进抗联密营、逛红色小镇……木兰正围绕红色文化,打造旅游大品牌,助推县域高质量发展。

  城外一座红色小镇,城内一座红色展馆。走进新建成的马旭文博艺术中心,“冰城的好女儿”马旭从军后的生活、战斗、工作经历和奉献事迹历历在目,感人至深。二层展厅内展现了木兰从古至今厚重的地缘文化和新时期发展成果。三层是孩子们的乐园,课余时间,木兰县的中小学生可以在这里学习娱乐,参加课外活动。

  近日,马旭文博艺术中心被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命名为省级国防教育基地。很快,它和建成后的“红色小镇”将成为两张木兰“红色名片”,串联起木兰县城市文旅融合的发展新脉络。

  学干相结合

  全力干实事谋发展

  6月6日,木兰县与珍宝岛集团签约。新项目总投资10亿元,计划5年内建设10万亩“龙九味北药种植示范基地”,助力乡村振兴;机械臂挥舞,利东镇至柳河镇、东山村至三莫公路的农村公路正在改建中,11月即可完工投用;木兰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再次提速,审批总时限缩减到18至22个工作日。

  签新约、修新路、再提速,木兰县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运用,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前工作有机结合。今年以来,已解决10个方面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5000余件,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改善营商环境,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向好发展,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全县百姓。(哈尔滨日报  曹华军 王雪菲 记者 郝欣 )

 

 
责任编辑:马 佐光
 
·《哈尔滨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措施66条》印发
·哈尔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综述
·“绣”出城区好春光
·赏春好时节,这份冰城地铁春游指南请收好
·哈尔滨烈士陵园迎来祭扫高峰,已有超400个团体预约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夏都夜肆”点亮北国夜经济
·哈市规划保护四处历史文化街区
·百年铁路桥化身红色时光舞台
·哈市五区域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推进垃圾污水资源化利用
·香坊区33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改造黄色水体 打造“幸福河湖”
·夜经济“接地气”,快来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