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村镇
 
埋下“爱国种子”,娃娃们绘出粮食画
 
    发表时间:2021-07-20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埋下“爱国种子”,娃娃们绘出粮食画

方正县传承发扬家乡本土特色文化艺术

学生们正在聚精会神地创作粮食画。

  这些日子,方正县松南乡学校的一群娃娃精心完成了两幅“粮食画”,画卷上,我国服役的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我国自主研发的“歼20”战机栩栩如生。这是孩子们用心描绘的“大国重器”,埋进孩子们心田的“爱国种子”在生根发芽。

  五谷杂粮作画

  成了乡村校本课程

  用五谷杂粮作画,是松南乡学校的特色。走进学校的教学楼,迎面看到的校徽就是用各种粮食粘贴而成。

  “用五谷杂粮作画,是我们学校的一门特色校本课程,从2015年,我们就开设了这门艺术课,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也用另一种方式把农耕文化镶嵌进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校长李佰玲告诉记者,粮食画又叫种子装饰画、米粘画,是以大米、红豆、绿豆、黄豆、黑豆等农作物的种子为创作原料,利用种子本身的形状、颜色采用“绘、剪、剥、粘、铺”等方法创作而成。

  “学生通过参与米粘画创作,不仅增强了审美能力,提高了动手操作能力,培养了团队合作意识,还对种子、中国粮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李佰玲介绍,粮食画这种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美术形式,几年来,在学校的培养下,一批批乡村娃爱上了粮食画。

  粮食画让学生

  爱惜粮食、学会合作

  采访当日,正赶上学校四五六年级的粮食画兴趣班上课。指导教师王艳峰告诉记者,学校种植一些农作物,种子就可以拿来作为绘画原料;另外,每到收获季节,老师们就带领学生到田地里捡拾地里散落的粮食,在作画中,孩子们也学到了更多的粮食知识,并培养了爱惜和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在创作过程中,我们提倡团队合作,学生们可以组成小组共同完成一幅粮食画。首先要在画纸上用铅笔勾出大体轮廓,接下来的工作就是拼贴了。根据五谷杂粮不同的颜色、形状把它们粘贴到画纸上。”王艳峰说,孩子们的想象力充满魅力,老师们则是孩子们作画的伙伴。

  传承方正乡土艺术

  为更多孩子开启艺术之门

  王艳峰告诉记者,粮食画教学,既提高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又培养了学生的专注力和耐心,为很多乡村娃开启了艺术之门,可以说一举多得。

  2021年,粮食画被纳入方正县工艺美术协会的一个艺术门类,松南乡学校也挂牌成为方正县粮食画创作基地,这成了全校师生的骄傲。“把艺术与校园相结合,让文化艺术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校长李佰玲说,学校将在未来努力开发出更多更新的艺术类课程,促进学校教育全面发展,助力家乡本土特色文化艺术传承发扬。(哈尔滨日报  杨洪亮 郝毳娥 记者 郝欣 )

     

 
责任编辑:马 佐光
 
·哈尔滨市第二十八届端午节龙舟比赛开始报名
·发掘历史文化资源 展示特色人文风情
·来香坊奔赴一场浪漫百花盛宴
·香坊区整合资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大棚育苗“春意浓” 科技支撑保丰收
·西大桥改造分秒必争
·平安筑牢冰城幸福基石
·不动产登记业务全面实行预约制
·何家沟畔 慢道相连
·高空救援 天降奇兵
·推进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新风
·疫情防控冲在前 乡村发展不落后
·教书育人 我有“绝活”
·哈尔滨:政务服务“深层变革”赋能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