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村镇
 
五常“最美稻田”游人不断
 
    发表时间:2021-07-20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秧苗摆方阵 花田丰茂

五常“最美稻田”游人不断

风景如画的稻田。

  “自从田埂上的花开了以后,每天都有人来参观、拍照。那些好看的花还能起到灭虫的作用,这块稻田科技感满满。”杨雷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他对自己种的这片稻田很有成就感。

  杨雷的这片稻田,位于五常市五常镇莲花村张瓦房屯,与别处的稻田不同,这片稻田是连片“大方田”,每一行秧苗都在一条笔直的直线上。杨雷介绍,稻秧之所以长得这么齐,是因为这块田采取古法种植人工插秧,每一株秧苗都是扯着线栽下的,就为了保障纯人工种植条件下多打粮。栽植了百日草的田埂,不仅为青蛙提供了生存环境,还能把水稻害虫送到青蛙嘴边,这也是农耕文化传承下来的一种典型生态灭虫方式。

  “现在讲究科学种田,讲究‘藏粮于技’,这项技术是浙江省一所高校的一位教授传授的。”杨雷说,他从2017年就开始应用这项技术了,那位教授每年都带学生来现场考察,效果相当明显。这片有机水稻共有75亩,栽植了约3500株百日草。此外,稻田里面还放了不少鸭子,鸭子也是除虫活水的“高手”。正因为采用生态灭虫、除草,这块田出产的大米价格要高不少,市场销售还挺好。(哈尔滨日报  张杰 记者 康福柱 )

 

 
责任编辑:马 佐光
 
·哈市中小学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示阅读的魅力
·今年主城六区计划新植丁香1.8万株
·哈市物企、消防部门携手业主开展消防演练
·音乐长廊 华丽“换装”
·延寿县党员干部、志愿者、居民共建“共享花园”
·香坊区开展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
·平安筑牢冰城幸福基石
·不动产登记业务全面实行预约制
·何家沟畔 慢道相连
·高空救援 天降奇兵
·推进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新风
·疫情防控冲在前 乡村发展不落后
·教书育人 我有“绝活”
·哈尔滨:政务服务“深层变革”赋能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