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力量”筑起乡村健康安全防护屏障

发表时间:2022-12-30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文明力量”筑起乡村健康安全防护屏障

哈市各区、县(市)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宣传

  连日来,哈市各区、县(市)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助力疫情防控,倡导摒弃陈规陋习、不聚餐不聚集,以“文明力量”筑起乡村健康安全防护屏障。

  阿城区在做好农村防疫宣传的同时,运用多种手段,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以示范带动、宣传引导等措施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筑起群防群控健康安全网。各乡镇、街道紧紧围绕“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的要求,发动“村红白理事会”作用展开摸底排查及登记备案管理,对办理红白事的村民及时跟进,并做好指导和防疫工作。各镇村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向群众宣讲疫情防控形势,宣讲移风易俗新理念,做好群众思想疏导。

  巴彦县通过融媒体平台发布移风易俗歌谣,以简洁的话语引导群众摒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尚。同时,发布《“邻里守望 暖心互助”倡议书》,倡导广大居民按需购药、科学防控、无私奉献,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将余药分享给有需求的邻里。为方便广大居民群众诊疗咨询,巴彦县发布了基层医疗机构诊疗咨询电话,“电话医生”对切实做好分级诊疗、扩大基层医疗服务延伸的深度与广度起到了积极作用。

  木兰县把推进移风易俗、摒弃陈规陋习、建设文明乡风作为各级党委的一项重要任务,由县委宣传部牵头会同民政部门,对全县8个乡镇、86个行政村移风易俗工作逐一进行督促、检查、指导。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和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等“一约四会”红黑榜等自治手段作用,狠刹封建迷信之风,强化农村规范管理。截至目前,全县村规民约设置率达到100%,各乡镇、村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开展各项活动推动移风易俗,不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哈尔滨日报)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