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创建动态
 
用心用力用情为民办实事解烦忧
 
    发表时间:2021-07-22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用心用力用情为民办实事解烦忧

——访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郝丽影

  “我将以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为新的起点,继续做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真心换真情、以实干暖民心,让家家户户都感受到党的关怀,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让党旗始终在社区一线高高飘扬。”

  修缮跑冒滴漏、调解家庭矛盾、建立助老餐厅、安装如厕扶手……尽管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只是一件件柴米油盐的琐事,却折射出一名共产党员坚定的初心和为民的情怀。她就是扎根基层14年、爱管闲事爱操心、对社区居民一片真情的哈尔滨市道里区抚顺街道抚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郝丽影。

  抚顺社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辖区住宅庭院和基础设施陈旧老化,失业人员多、老年人多、困难群众多,各种矛盾纠纷时有发生。针对这一情况,在郝丽影的领导下,抚顺社区党委以凝聚共建合力为抓手,积极探索“内引外联、共驻共建、不驻也建”的社区党建新路径,确立了“发挥引领作用、激活红色资源、织密服务网格、连接党心民心”理念,打造了“1126”模式的党群服务中心。“经过不断建设发展,中心已成为集党建工作展示交流、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党员群众、党员群众文娱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党建综合体’,社区居民有事没事都喜欢来坐坐。”言语之中,郝丽影难掩喜悦之情。

  “把惠民政策送到居民家中,把问题查找到每个庭院、楼道,真正做到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问题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分流指派、第一时间反应处理。”郝丽影介绍说,抚顺社区党委还积极推行“网格+党建”工作模式,全面建立起“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道党小组”党组织设置模式。按照网格内推行的“678910”服务工作法,郝丽影每天都带着网格员下到网格中,定期走访独居老人、困难群众等重点人群,记录邻里纠纷、居民病重、背街小巷不洁、安全隐患等难点热点问题。通过实行各级网格负责人姓名、职责、服务承诺、联系方式“四公开”和网格员“首问负责制”,让群众随时随地看得见、找得到,确保大家反映的问题一办到底、妥善解决。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也提出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新意见。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我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力用情,为民办实事、为民解烦忧,大力提升百姓的幸福感。”郝丽影说。(哈尔滨日报  阴祖峰 )

 

 
责任编辑:马 佐光
 
·“冰雪情话”主题征集活动投票开启
·冰雪大世界梦幻冰雪馆预计6月竣工迎客
·老道外“百年药房”重生记
·花开冰城,小桃红展芳容
·哈市拟出台充换电设施建设验收及运管办法
·“小柱子”长情陪伴 郭奶奶幸福满满
·推进源头分类 打造垃圾分类闭合处置体系
·政务驿站让企业“门口查自助办”
·构筑产业新优势引领高质量发展
·确保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安全
·以“莲”为线 做“莲”文章
·后端处理,让生活垃圾“变废为宝”
·出校门 守家门
·电力智能无人机 巡检隐患无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