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哈尔滨·聚焦
 
冰城智慧交通让出行更便捷
 
    发表时间:2021-01-19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主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100%,“车到哪儿了”各终端实时显示——

冰城智慧交通让出行更便捷

  公共交通的便捷度,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一座城市的舒适度。哈尔滨持续强化公共交通线路的覆盖面、出行信息的即时互动、公交网络统筹调度科学性等,为这种舒适度加分。

  市交通运输局统计,“十三五”期间冰城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也就是说,在主城区市民出门最多走500米就能坐上公交车。

  2020年,市交通运输局创新组建了我省首个智能监测调度指挥中心TOCC,构筑交通运输服务网、通信网、物联网为基础支撑网络的“交通运输云”服务体系,每天采集超过5000万条出行数据,为科学制定交通运输出行规划提供保障。

  哈市每一个出行个体,也因此享受到更加便利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

  增加车辆优化线网

  绿色公交占比96%

  松北区乐业镇首次开通了公交231路,一些曾经出门得开车或搭乘长途大巴的市民,现在也能坐公交车到市区了。张先生告诉记者,以往因为交通不便,从乐业镇到市区是件麻烦事——不通公交车,居民出镇得自己开车,或搭别人的车,“现在好了,坐公交车就能到哈东站,换乘地铁进市区也很快。”

  作为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哈市公交车每天拉载超过300万人次出行。公众搭乘便捷度怎样?市交通运输局公共交通和出租汽车事业发展中心统计,哈市公交行业经过“十三五”期间发展,目前主城区线网覆盖率达到3.27、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也就是说,在主城区市民出门最多走上500米就能坐上公交车。

  在站点增加的同时,行业管理部门持续对全市公交线网优化布局,并针对城市新区特点进行动态规划调整,确保新老城区公共交通均衡发展,整体优化全市公交线网。“十三五”期间,哈市开辟、调整公交线路131条,目前全市公交线路达到256条,总里程达到5536公里。

  这,依靠足够的车辆作为保证。

  2012年哈市被交通运输部评为第一批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工程创建城市,此后即以每年600标台的速度更新、新增车辆。“十三五”期间,哈市累计新增、更新公交车辆4862台,全市公交车增至6495台,平均车辆运营年限在3年左右。随着车辆更新,车辆供暖、保温性能更好,在冬季可以给乘客提供更好的乘车环境,公交运力品质得到全面提升。在更新车辆时,纯电动绿色环保型公交车逐渐增多。目前6495台公交车辆中,绿色公交车型占比增加至96%。

  运营信息实时查询

  “交通运输云”体系见成效

  “以前坐公交车,不管刮风下雨还是数九寒天,都得早早到站台等车。”市民刘先生说,现在好了,出门前用手机查一下车到哪儿了,啥时候能进站,快到了再到站台就行。记者从智能检测调度指挥中心了解到,目前全市200余条线路中,已有198条实现运营信息实时查询。

  每一辆车、每个路段都是交通网络的神经末梢。公交线路如何科学发车?站点如何配置?考验着冰城交通“神经中枢”的统筹力。为此,2020年9月,市交通运输局创新组建了我省首个智能监测调度指挥中心TOCC,形成了以交通运输服务网、通信网、物联网为基础支撑的“交通运输云”服务体系。

  在通粮街3号的哈尔滨交通运行监测调度指挥中心5楼,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硕大的电子显示屏,市区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相关数据一屏可见。工作人员可即时掌握市区公交车运营分布及运行轨迹,了解每一条线路客流量、路程拥堵情况,即时切换公交车实时监控画面……为全盘智能调度提供科学依据。

  为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哈尔滨TOCC已全面建成“公众出行信息服务平台”,市民通过“哈尔滨交通出行”App及微信公众号,可以查看全市2200余块电子站牌交通信息,提供公交车实时位置、乘车到站提醒等27项交通出行服务,打造“一站式”实时交通出行信息服务平台。

  目前,TOCC已实现日采集情景数据5000万条以上,日数据量达300G,拥有全省最大的营运车辆监管体量,汇聚了公交、出租、网约、客运、货运等行业数据150余类。利用专用网络链路及车载终端设备、视频监控数据等,管理部门可精准掌握公交车、网约车等运行状态,对车辆脱线、超速、大间隔发车、首末班车不按时发车等违规现象可以实时监测、预警、记录并统计分析。

  同时,TOCC可以快速为256条线路、1万多个公交站点建立线网规划数据,形成更加合理的线路规划方案。常态化编发哈市公交车运行监测日报、周报、月报、年报,实现交通运行情况可视、可测、可控,实时预警与处理。

  大数据深度开发利用

  打造“出行即服务”体系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交通运输局将打造海量数据融合及处理中心,推进大数据信息资源的深度开发和综合利用、城际及市内交通接驳,构建区域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TOCC将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行业基础数据接入,接入两客一危、IC卡、轨道交通、轮渡船只等数据,进一步对接公安交管、民航、铁路等“大交通”数据,完善数据交换机制与区域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同时,打造交通运输全景化数据资源中心,进一步梳理行业监测指标,完善评价指标体系,从一体化监测入手,形成覆盖“人、车、路、环境”的监测预警体系,全面提升市域公交、出租等行业的运行监测能力,推进跨部门协同联动机制的建立,提升管理部门对于监测预警、常发事件、节假日、重大活动、重点区域等的指挥处置效率。

  打造哈尔滨“出行即服务”体系(MaaS)。以交通运输行业数据融合为基础,推动动静态结合、多模式协同、一站式精准化的出行服务建设,打造“以公共交通为主,多种交通模式协同发展”的哈尔滨“出行即服务”体系,进一步强化TOCC对政府决策的辅助支撑能力。用智慧交通建设小切口带动交通运输行业监管和服务流程科学再造,以新发展理念统领行业大发展,提升行业治理现代化水平,真正做好交通运输治理面向未来的大文章。(哈尔滨日报  刘希阳 )

 

 

 

 

 
责任编辑:马佐光
 
·《哈尔滨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措施66条》印发
·哈尔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综述
·“绣”出城区好春光
·赏春好时节,这份冰城地铁春游指南请收好
·哈尔滨烈士陵园迎来祭扫高峰,已有超400个团体预约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道里区规范垃圾转运车消杀流程
·哈市蔬菜米面油肉蛋奶等供应充足
·哈市重点防疫物资储备企业库存充足
·留下过年,我们帮您打造温暖的“家”
·连夜奋战清冰雪 畅通市民上班路
·“香坊区疫情防控服务平台”栏目上线
·平房区开展进口冷链食品检查
·哈机场强化冬季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