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哈尔滨·聚焦
 
公园拆围透绿,装点出满城秀色
 
    发表时间:2021-07-28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公园拆围透绿,装点出满城秀色

哈尔滨21座城市公园全面完成拆围透绿工程,让城市绿地与街区融为一体,拉动冰城夏都盛世美颜提档升级

  从看不见公园内景色的实体围墙,到“看得见、进不去”的铁质围栏,再到如今可以直接从临街景观带步入公园……全面完成改造的哈尔滨城市公园让更多市民“零距离”畅享美景。

  近年来,哈尔滨以建设“公园城市”为引领,对全市城区主要城市公园进行拆围透绿改造,使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打造生活生态空间相宜,“人”“城”“园”和谐统一、景观优美的开放型城市绿色生态空间。目前,全市21座城市公园全面完成拆围透绿工程。这个夏天,拆围后的城市公园更高效惠民,拉动冰城夏都盛世美颜提档升级。

  21座城市公园全面实现拆围透绿

  步入湘江公园,映入眼帘的是集休闲区、微景观、大草坪、红绿相间的慢跑道于一体的城市公园。广阔的草坪镶入城市商圈,消除了人们对公共绿地的疏离感。

  湘江公园拆围透绿开启了哈市城市公园还绿于民的惠民行动。2018年国庆节前夕,改造后的湘江公园向市民开放。到2020年底,哈市共拆除儿童公园、文化公园、道外区古梨园、香坊区远大生态园、松乐公园等16个公园外围栏。

  “太赞了!以前路过儿童公园没什么感觉。现在公园外的围栏拆了,感觉与它亲近不少。公园里还增加了漂亮的彩色慢行环道,走起来非常舒服。要不是着急上班,我真是忍不住去公园里转转。”上班路过的孙先生笑着说。同湘江公园一样,儿童公园也将原有的1150米外围栏和470米内设围栏全部拆除,除了保留承载几代哈尔滨人记忆的儿童小火车,还增加环绕全园的彩色慢行环道和总计2万多平方米的草坪运动场与广场。

  在湘江公园、儿童公园、文化公园等众多城市公园成功拆围透绿的基础上,今年,哈市园林部门又完成了建国公园、丁香科技博览园、平房公园、天池丁香园、会宁公园5座公园外围栏拆除工作。截至目前,除兆麟公园围墙属于不可移动文物、省森林植物园围栏为满足防火需要外,全市城区所有公园全部实现无围栏开放。

  公园拆围透绿既是城市品位的体现,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城市的综合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公园拆围透绿绝不是简单的花花草草、拆拆补补,而是根据城市特色公园历史文化等因素统筹规划,让市民生活的城市被更多绿色包围,让城市公园的绿色效应向整个城市辐射,惠及更多市民和游客。

  家门口公园是市民的免费健身房

  近日,微雨间歇,天空放晴。家住香坊区的市民晓磊在自家附近的劳动公园内佩戴上计步器,穿着健身衣,趁着雨后初晴,用慢跑开始了21天的健身计划。

  全市实现拆围透绿后,哈市的公园除了可以欣赏美景,也能更好地承载着周边居民健身运动的功能。在香坊、南岗、道里等老城区,主要的城市公园大都与居民区紧邻,公园内杨树、丁香等古树众多,且铺设有长慢道,适合慢跑、徒步,一些公园还设有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等运动场。

  “儿童公园健身,舒坦!”35岁的李敏说。她家是绥化的,跟随爱人定居哈市后,她选择在果戈里大街一带生活,“主要是看到健身的便利,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越来越体会到健康的重要性。”在儿童公园,无论是蹒跚学步的孩子,还是青春飞扬的少年,都能找到他们的健身快乐。此外,园内为满足市民健身等多元需求,还设置了全园长1850米、宽2米的慢行环道,草坪运动场地、智能化健康路径、休闲健身设施等。比如尚志公园既有羽毛球场还有乒乓球场,同时纵横交错的慢道成了周边居民散步的好去处。

  位于道外东直路与南直路交口的东直公园开门纳客。东直公园前身属于道外一处棚户区,市政府批准将棚户区改建为对外开放式公园。经建设与改造,于近日对外开放,成为附近居民健身休闲的又一好去处。划分为耆老健身、童趣游戏、静思励志等区域。而且这里生态条件优越,有柞树、白桦、红松、云杉等20余种树木,在这里健身别提多惬意了。

  盛夏里的“寒地水乡”美景如画

  哈尔滨拥有得天独厚的湿地资源,同时也是一座寒地城市。与江南水乡不同的是,将寒地特征与水乡风情结合在一起成为哈尔滨城市公园的一大特色。在群力地区公园徒步健身时,可以感受到“中国寒地水乡”的别样韵味。

  市城管局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群力区属于哈市新建成区域,区域内公园众多,在最初设计上也采用了开放式公园的设计理念,这些普遍没有设置围栏的城市公园让哈尔滨寒地水乡的这一特色高效向周边居民和街路商圈辐射。

  翠溪公园贯穿整个群力地区,或宽敞奔放,或宁静流淌,两岸配置的荷花、千屈菜、菖蒲、芦苇等水生植物,让游园市民尽享城市自然生态美景。2012年建成的音乐公园则是群力新区利用沿江地势,沿松花江南岸堤坡,以音乐元素为主题建设的公园,漫步其中仿佛聆听大师音乐。除了一些标志性的雕塑景观,音乐主题公园沿友谊西路一带,大大小小、高低错落、形式各异的有9处喷泉,夏季散步于此,可以边散步边欣赏鱼跃松江、水之韵等喷泉的错落姿态,仿佛置身于悠悠水乡。

  位于群力新区丽江路、群力大道、兴江路、群力第五大道合围区域内的体育公园,也能人体验一次健身与亲水二合一“服务”。体育公园园中央水域面积8万平方米,湖内建设4座桥梁,将3个岛屿连接,形成一道绚丽、唯美的自然水岸景观。夜晚的沿湖灯饰,与平静湖面倒影宛若天成,自成景观。

  沿江公园风光带成哈尔滨名片

  从友谊西路到友谊路、江畔路,是冰城公园集中区域。若公众计划漫步同时欣赏松花江江景,从斯大林公园、九站一路西行,垂柳依依、江风拂面、空气清新,两个公园共计约4.2公里长的健身活动区域。如今,道里区沿江公园整治改造完成后,公园的园路维修改造好了,绿化提档升级,增设塑胶慢道,沿江公园将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加完善、优美的游园环境。现在,斯大林公园、九站公园已经与中央大街等一起成为冰城夏都的一张名片。

  老道外人都知道,在道外江沿的江畔公园,同样美不胜收,西起滨洲桥,东至太平闸口桥,北临松花江。如今,通过改造增加了自行车慢道和步行慢道,健身路线有7公里之多。在江畔公园慢跑、徒步,晨起呼吸着一天的朝露,夜晚看落日余晖。

  未来,随着道里、道外沿江公园改造工程的全面完工,沿江公园带将像一条珍珠项链一样融为一体,装点着美丽的松花江畔,成为新的城市文旅名片。(哈尔滨日报 霍亮 )

 
责任编辑:仇 杨
 
·《哈尔滨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措施66条》印发
·哈尔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综述
·“绣”出城区好春光
·赏春好时节,这份冰城地铁春游指南请收好
·哈尔滨烈士陵园迎来祭扫高峰,已有超400个团体预约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语音识别垃圾类型 垃圾分类智能回收
·穿越百年铁路桥 一起歌唱新征程
·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办好“食”事 解决老年人就餐难
·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实际行动
·公园拆围透绿,装点出满城秀色
·中央大街辅街 升起“烟火气”飘出“新潮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