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哈尔滨·聚焦
 
哈尔滨之夏音乐会8月6日启幕
 
    发表时间:2021-07-29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之夏音乐会8月6日启幕

七大板块千余场演出打造国家级音乐盛会

  记者从7月28日在北京举行的第35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文化和旅游部、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第35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将于2021年8月6日在哈尔滨盛大开幕。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国上下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也迎来了60周年庆典。本届哈夏音乐会以“放歌新时代 嘹亮新征程”为主题,聚焦60载“哈夏”岁月,坚持“国家级水准、创新型理念、群众性参与”的办会方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总量控制、注重品质”为原则,积极促进专业演出与群文活动有机结合、文化与旅游时尚产业深度融合。

  系列活动和千余场演出

  荟萃经典展示夏都魅力

  音乐会共设开幕文艺演出、全国性展演活动、“人民的节日,精彩的哈夏”群众文化活动、“辉煌100年”系列演出、“东亚文化之都”城市特色演出与论坛、“魅力夏都”文化展示活动、“风采荟萃、献礼百年”全国音乐学院系列音乐会七大板块。

  开幕文艺演出《奔腾吧!松花江》由“燃情岁月”“感恩时代”“拥抱世界”三大篇章组成,以磅礴恢宏的气势,抒发“东北振兴”的新时代强音,以及向现代化强国进军、向伟大复兴进军的美好愿景;全国性展演活动板块除将举办第十四届全国声乐展演和第二届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外,还将举办第七届中国交响音乐季——“哈夏”城际展演,邀请天津、青岛等城市的优秀乐团进行演出;“人民的节日,精彩的哈夏”群众文化活动板块坚持“群众性、艺术性、参与性、广泛性”原则,开展哈尔滨市第十三届合唱歌会、“音乐嘉年华”广场演出、公园绿地音乐表演、少数民族文艺演出等系列主题活动和近千台文艺演出;“辉煌100年”系列演出板块重点推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原创作品民族音乐会《永远跟党走》、音乐剧《铁人在非洲》、芭蕾舞剧《假如阳光不曾照耀我》、交响音乐会《灯塔》等,同时邀请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的《永远的山丹丹》,长影乐团的《红色印记》等优秀作品参加演出;“东亚文化之都”城市特色演出与论坛板块汇集了全国11个“东亚文化之都”的特色演出团体;“魅力夏都”文化展示活动板块将举办“书香夏都”读书节、中外音乐名家手迹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冰雪画展、“百年征程歌声激昂”红色经典音乐作品展、60年“哈夏”群众文化图片展和文化旅游创意集市六大项活动;“风采荟萃、献礼百年”全国音乐学院系列音乐会板块将依托哈尔滨音乐学院,整合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等全国11所高等专业音乐学院资源,扩大“哈夏”业界影响力。

  全国声乐展演、音乐剧展演

  选拔优秀人才共促音乐发展

  “哈夏”音乐会期间,文化和旅游部将与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继续举办第十四届全国声乐展演和第二届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

  第十四届全国声乐展演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结合展演活动实施了“全国声乐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面向全国选拔优秀声乐人才。“全国声乐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一经发布,就引起强烈社会反响,报名人数近1400人。经专家遴选,共选出52名声乐人才参加培训和展演,其中美声组21名、民族组21名、流行音乐组10名。展演期间,将举办6场音乐会。第二届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从全国申报的81部作品中,遴选出9部优秀音乐剧参演。这些作品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题主线,题材多元、风格多样。

  为进一步加强文艺评论,引导艺术创作,第十四届全国声乐展演和第二届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期间,将组织业界专家、艺术家现场观演,并与剧目主创人员、声乐演员进行面对面的讨论和交流,凝聚共识、促进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哈夏音乐会还提出了“超长音乐季”的理念。首次将哈夏音乐会拓展为音乐季,演出时段从每届的15天延长到7、8、9三个月,增加了新看点、展现了新亮点、形成了新热点,实现了专业与业余相结合、高雅音乐与通俗音乐相结合、室内演出与广场演出相结合、文化活动与经贸旅游相结合。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明文军出席发布会,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红蕾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本届哈夏音乐会情况。(哈尔滨日报 封娇 )

 
责任编辑:仇 杨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哈市多部门全力保障市民清明祭扫安全
·哈市交警部门发布清明节假期出行提示
·冰城医疗机构现场招聘人才
·七旬“万能工” 社区“大管家”
·哈市企业点赞市政务服务中心帮办代办服务
·哈尔滨博物馆集群见证历史文化
·纸短情长的献礼诗
·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90台垃圾分类收集车“上岗”
·压缩审批时限 惠及60万户居民
·免费共享轮椅 亮相中央大街
·哈尔滨新区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水平
·百姓用药再减负 61种药品大幅降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