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哈尔滨·聚焦
 
全市9区3300余条人行道路设无障碍设施
 
    发表时间:2021-07-29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让出行“有爱无碍”

全市9区3300余条人行道路设无障碍设施

群力新区公园的无障碍设施。

  28日,第16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在我市举行,哈尔滨市残联在会上作经验交流。自《哈尔滨市创建无障碍城市(2019—2021年)行动方案》出台以来,我市从细节入手,不断推进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与完善,在全社会形成关爱残障人士的良好风尚。目前,全市已完成医院、商场、大型超市、室外公厕、火车站、汽车站、服务大厅等1000多处点位的无障碍设施改造建设。

  近年来,我市积极对公共建筑、公共环境、道路广场、公共交通场站、公园绿地以及配套设施方面进行无障碍建设。对市属9个区的3300余条人行道路设置了盲道或无障碍道口;为800座公共厕所增设了无障碍入口坡道或厕位;在全市97处公园(绿地)出入口处设置了坡道,对新建、改建的园厕全部设置了无障碍厕间和独立的第三卫生间;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哈尔滨市图书馆等重点窗口单位和公共场所以及部分社区先期投放170台扫码共享轮椅。

  为破解残疾人出行难题,哈市在58处公交场站的主要出入口和场站内部全部设置了无障碍通道并配有引导标识牌;市内3处客运站全部配置了无障碍通道、卫生间、轮椅;地铁已开通的90个出入口全部实现无障碍通行。目前,全市近7000台公交车辆实现了语音报站提醒、残疾人专座标识等无障碍设施全覆盖,其中1200台车辆内设了LED文字到站提醒显示屏;全市36条主要公交线路,投放了551台车辆地板与人行道路平行的一级台阶(低踏步)公交车辆;以龙运现代出租车公司为试点投放了10台无障碍出租汽车。

  哈市还积极推动信息无障碍试点建设。哈尔滨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无障碍改造项目建设已全部启动;“哈尔滨交通出行”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实现实时信息查询功能;研发老年卡和龙江健康码互认系统,老年人乘车刷卡即可实现龙江健康码认证,极大方便了老年人便捷出行。

  今年,我市将力争完成对爱建商圈、玛克威商场、秋林远大区域、军工大院、乐松广场等7平方公里范围内人行道路的无障碍设施改造和完善。(哈尔滨日报 阴祖峰 )

 
责任编辑:仇 杨
 
·《哈尔滨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措施66条》印发
·哈尔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综述
·“绣”出城区好春光
·赏春好时节,这份冰城地铁春游指南请收好
·哈尔滨烈士陵园迎来祭扫高峰,已有超400个团体预约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语音识别垃圾类型 垃圾分类智能回收
·哈尔滨之夏音乐会8月6日启幕
·传承优良作风 接续奋斗力量
·自强奋进 献礼百年
·八方游客聚方正 尽览千亩莲花开
·全市9区3300余条人行道路设无障碍设施
·哈市交警部门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应急演练
·夜幕下的哈尔滨 “烟火气”动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