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归大海随逝波 移风易俗寄哀思|哈市举行海葬15周年纪念活动

发表时间:2023-03-31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市民为海葬纪念碑献上花圈。

  3月30日上午,哈尔滨海葬15周年纪念活动在皇山公墓举行。曾经参加过哈尔滨海葬活动的部分逝者家属以及关注海葬活动的市民等共同参加纪念活动,缅怀逝去的先人。自2009年哈尔滨市殡葬管理部门首次在大连举行海葬活动以来,全市共有2093位逝者魂归大海。

  纪念活动上,海葬活动负责人宣读了海葬公祭祭文,并视频连线大连海上逝者骨灰抛撒地的海葬工作人员,两地同步举行祭礼,共同祭奠逝去亲人。哈市现场市民共同向海葬先行者默哀,鞠躬致敬,并依次献上鲜花和黄丝带,表达尊敬和缅怀之情。活动参与者还共同观看了海葬15年宣传片《生命的另一种告别》,回顾哈市举办海葬活动的整个历程。

  2009年,哈尔滨市殡葬管理部门继推行树葬、壁葬、花葬、草坪葬等诸多生态葬法后,首次在大连举行海葬活动,试行骨灰撒海方式,探索以“不保留骨灰”为特征的殡葬改革,当时有4名市民参加。15年来,哈市已成功举办海葬活动32次,先后有1407个家庭的2782名市民参加海葬活动,2093份骨灰被撒入大海。

  2010年首次使用环保降解罐;2011年首次为家属购买人身意外险,并签订海葬合同;2012年首次开展骨灰代撒服务业务;2013年首次有外籍人士参加,首次有逝者家属参加海上祭奠活动;2015年,代撒业务成为常态,并创新高;2016年,我省出台骨灰海葬补贴政策,即每户骨灰海葬补贴标准为1000元;2017年,第19次海葬首次在全国开通视频直播,弥补了不能到现场送别逝者的家属的遗憾;2018年第21次海葬活动中,视频直播更是创下在线人数超15万观看的新纪录;2019年三次海葬抛撒骨灰388份,创历年新高;2022年清明海葬纪念碑在皇山公墓正式落成,为海葬者家属提供追思缅怀的专有场所;2023年海葬活动组织形式由集体出发改为大连地接,海葬基本费用下调为2000元……15年来,哈市不断完善措施,强化宣传引导,更好推进海葬工作。

  虽然现在海葬对市民来说还是一种“小众形式”,但从数量上呈现逐年递增趋势。今年清明祭扫活动全面开放后,报名参加海葬的市民较为踊跃,目前有200多户家庭预约。

  今后,哈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将继续积极推进“海葬常态化”项目,并适时选择非清明时段增加海葬次数,探索更加人性化、更加符合时代要求的海葬工作形态;继续更好地宣传这一不占用土地资源、有利环境保护的生态葬式,为海葬者家属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优化海葬服务流程,使海葬工作进一步朝着生态节地便民的方向良性发展。(哈尔滨新闻网)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