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蔬+旅游” 打造乡村新亮点

发表时间:2023-04-17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果蔬+旅游” 打造乡村新亮点

哈市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路

  近年来,哈市棚室采摘业蓬勃兴起,部分农民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并尝试农旅融合发展,不断拓宽增收致富新路径,打造乡村游新亮点。

  近几天,到五常市民意乡褚家村李忠学家采摘大樱桃的游人逐渐增多,大樱桃快供不上溜儿了。李忠学告诉记者,他家有两栋温室,栽植了一百余棵大樱桃树。近两年,大樱桃树开始进入盛果期,每到采摘季,他就通过发朋友圈的方式招揽游人来现场采摘,效果不错。他栽植的大樱桃叫“美早”,个头大,果肉甜脆,颜值也高,深受游人喜爱。今年4月10日前后,大樱桃进入采摘季,李忠学通过朋友圈发布采摘信息,游人相继而来。“游人多是家庭或几个朋友组团来采摘,现在大樱桃刚开始成熟,但已经供不应求了。”李忠学说,游人多来自五常市周边,不少人还将五常地产“美早”樱桃推荐给外地朋友,李忠学就通过快递给顾客发货。

  为了延长采摘季,李忠学对温室大樱桃实施人为干预、错峰上市。目前适合采摘的这栋温室里的樱桃能持续采摘到5月中旬,第二栋温室大樱桃就能接着采摘。李忠学说,大樱桃刚上市时,每斤能卖到118元,效益很好,他还准备将种植技术传授给本村的乡亲,带领大家一同致富。

  位于阿城区玉泉街道的“桃花源”设施农业园区游人不断,这里的“香野”草莓含糖量高、香味儿浓,而且是采用有机方式种植。从去年12月进入采摘季以来,一直是紧俏货。冬季,“桃花源”尝试与当地的雪场合作,游人在滑雪的间隙,顺便采摘草莓。此外,“桃花源”还发展了1000多名会员,除了接待会员到现场采摘外,“桃花源”还通过线上预订、线下送货上门的方式销售。

  “桃花源”负责人杨学忠介绍,草莓能采摘到6月,之后,“桃花源”的主角儿——桃子将陆续进入采摘季,这里的桃子品种多,质量好,采摘期长,还种植了多个品种的葡萄,能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

  阿城区双丰街道胜祥农场的蓝莓长势旺盛,记者在温室里看到,成串的蓝莓还是绿色,但已开始进入膨大期。技术人员介绍,农场总共有4栋温室、37栋大棚,栽植的都是蓝莓。温室里的蓝莓2月开花,预计“五一”期间进入采摘季,每斤能卖到60元左右。大棚里的蓝莓现在也开花了,温室里的蓝莓采摘收尾期,大棚里的蓝莓刚好能接续上,可以持续保障“采摘游”果实供应。

  在大力发展乡村采摘游的同时,冰城乡亲们的经营方式也在发生变化。其中,阿城玉泉“桃花源”等果蔬基地,为孩子们提供研学游项目,孩子们可以识别农具、进行农事体验,学到很多在课本里学不到的知识。小小果实在满足游人休闲采摘游需求的同时,也鼓了乡亲们的“钱袋子”,成了乡亲们的致富果。(哈尔滨日报)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