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科教兴国”主旋律的舞台佳作|北京观众为话剧《坦先生》点赞

发表时间:2023-04-21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话剧《坦先生》北京展演剧照。

  “我的脚下只有一条路,这就是中国的雷达发展之路,因此,我永远不会迷路……”4月19日、20日,哈尔滨话剧院原创话剧《坦先生》作为“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示范演出作品在北京天桥剧场连演两场。哈尔滨话剧院演员用精湛的演技通过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还原了我国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理论体系奠基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刘永坦人生中极不平凡的40年。

  激励年轻人为理想拼搏

  演出现场,许多北京观众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明确将“科教兴国”作为新时代的任务使命与科学内涵,话剧《坦先生》的上演恰逢时宜。哈尔滨话剧院深挖“坦先生”这一人物,通过话剧进行广泛推广,使“科教兴国”的理念得到宣传,让普通百姓感受到“科教兴国”和主旋律文艺作品的力量。

  “话剧《坦先生》非常感人,通过这部剧让更多人看到了奋斗在科研一线的工作人员的不容易。为了研制新体制雷达他们付出了无数的艰辛,才能有今天这样的成绩,真的是非常受鼓舞与感动。”北京观众何阿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

  “对我来说,一辈子做好一件事,能够把梦想变成现实,就足够了。”剧中,坦先生的这句肺腑之言让许多观众对科研工作者们的执着追求由衷地感到敬佩。北京市民王女士在看完《坦先生》后表示,通过这部剧深切感受到了科研工作者肩负着的“使命”与他们心中坚定的“人生信念”,“人的一生到底应该怎么活,要做什么才会让人生更有意义,我觉得就是一种使命感。在看完这部剧后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我们不应该只是活在当下,要为未来去做一些事情。即使很艰难,坦先生却一直在坚持,这也激励着我们这一代年轻人,要敢于去拼搏与坚持。”

  “坦先生”为更多人带来力量

  “屈原《离骚》中的那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如果没有后面的这半句话,前面的那半句就是没有意义的。”演出结束后,年轻观众刘女士表示,话剧《坦先生》不仅让她很受感动,同时也很受启发,“一开始坦先生就已经掌握了新体制雷达的理论,但是他要把理论运用到实际当中,他后面做的所有努力都是要把新体制雷达的理论运用到实际当中。科学本身是没有任何属性的,当它在我们的生活或者社会当中具有重要作用的时候才会更有意义,这是我看完这部剧后最深的感受。同时我也希望我们国家能有更多这样的科研人员,淡泊名利地去发展国家的科学事业,希望他们都能够静下心来深耕下去,为我们祖国明天的建设继续奉献更大的力量。”

  话剧《坦先生》进京展演的两场精彩演出不仅得到了北京观众的喜爱和认可,更有400余名来自哈工大北京校友会的观众在剧场重温了刘永坦教授的动人事迹。哈工大北京校友会执行秘书长路明接受采访时表示:“17日,在得知《坦先生》进京演出的消息后,校友们非常激动。通过哈工大人的小程序,每场演出200张票不到半小时就被抢购一空,这也是哈工大北京校友会非常重大的一次活动,希望通过这次观看话剧《坦先生》收获更多的精神力量。”路明说,在听说坦先生的事迹被改编成话剧后,大家第一反应都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程,“为什么要说是工程,因为我们都是工科院校毕业的,我们愿意挖掘技术的深度,但是如何能将看不到的技术变成艺术,其实并不是哈工大学子们擅长的。我们非常希望能借助话剧《坦先生》让更多人获得知识的力量、精神的力量,更收获艺术的力量。”(哈尔滨新闻网)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