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植”此青绿 共“树”未来

发表时间:2023-04-24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冰城春意到,植树正当时!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号召更多人履行植树义务、助力“双碳”目标,让“爱绿植绿护绿”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22日,由哈尔滨新区党工委、哈尔滨新区管委会、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哈尔滨新区党工委宣传部、生活报、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哈尔滨新区城管执法局承办的2023“相约新区·植此青绿”公益植树活动成功举行。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园区内,500余名植绿志愿者挥铲栽种,2000株丁香树在这里安家,系上主题丝带、写下美好祝福,为哈尔滨新区绿化添砖加瓦。

  辛苦 园林专家指导栽种

  在活动现场,由哈尔滨新区城管执法局绿化科园林专家组成的志愿者团队显得尤为抢眼,在活动开始之前,园林专家为志愿者们详细解读了植树要求,包括“三埋两踩一提”的栽种方法、取用树苗的安全注意事项以及水资源的使用等。

  栽种团队中有许多生活报读者参与其中,他们能够通过电话报名抢线成功,都感觉很幸运,哈市市民李建告诉记者,他多年参与大大小小的植树活动,但是参与今天的活动觉得尤为细致,“我是和爱人一起来的,从集合到栽种,都有贴心的引领,你看咱们设置的都是分区栽种,也有专业人士手把手指导我,很高兴,希望我栽种的小树能够茁壮成长。”

  点赞 党员带头植新绿

  为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的号召,发挥好党员在植树工作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活动当日,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哈尔滨新区党工委宣传部、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生活报社、松北区互联网行业党委、黑龙江省生态地质调查研究院等党员志愿者们一起,开展了党员义务植树实践活动。

  扶苗、挥锹、填土、浇水……活动中,大家热情高涨、干劲十足,分工合作,配合默契。

  黑龙江省生态地质调查研究院志愿者刘志男表示,“丁香是市花,五月花开,香飘新区,我们也可以常回来看看,能够为新区打造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贡献力量,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开心 团队呵护小树苗

  在植树活动现场,一群穿着志愿者制服的团队手拿铁锹,卖力植树,栽种完成后,严格按照要求浇水,修整树根部围堰,他们就是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黑龙江)有限公司青年志愿者团队,“我们积极参与报社组织的各项活动,这个植树活动一出来,我们第一时间就报名了,多亏报得早,要不都抢不上!”

  此次,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黑龙江)有限公司共派出50人参与植树活动,作为冰城企业,他们也希望利用这次机会,为城市建设出一份力。“植树造林这种公益活动,是能改善城市环境的好事,能参加这个活动我们觉得特别光荣!”

  成长 小记者挥锹种丁香

  活动中,来自生活报的10名小记者及家长也参与了种植活动,他们在家长的陪同下动手挖坑、浇水、埋土,共同栽种了二十余棵丁香。小记者关晴既兴奋又开心地说:“今天我们种的是丁香,它可是哈尔滨的市花呢!希望丁香快快长大。我也会经常回来看看,我要与小树一同长大。”

  小记者王梓丞兴奋地说这是他第一次种树,“看妈妈挖土觉得挺轻松的,自己动手才发现不是那么简单,除了要有力气,还要掌握用力的技巧。”小记者们手写了祝福丝带系在自己种的丁香上:“希望它能与我一起长大,不惧风雨,茁壮成长。”

  助力 为了冰雪大世界“四季皆热”

  本次栽种地点为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四季冰雪项目所在地。据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市场营销部副部长孙泽旻介绍,该项目自2020年4月开建,2022年第24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时,梦幻冰雪馆·餐饮馆初步投入使用,冰山馆、摩天轮正式投入使用。现在,项目的剩余部分均已全面复工,预计2023年底即第25届冰雪大世界开园时,梦幻冰雪馆·游乐馆、餐饮馆以及冰雪秀场全部落成迎接八方来客。

  四季冰雪项目的打造,将实现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从“一季繁荣”到“四季皆热”的成功转型。项目建成后,将更好地展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和独特魅力,进一步强化哈尔滨冰雪旅游第一城和冰雪旅游目的地的龙头地位。

  “冰雪大世界景区是哈尔滨市的城市名片,我们种下的小树苗能够成为助力冰雪大世界转型升级的一分子,真是太令人开心了。”哈尔滨市民范丽说,今后一定常回来看看,关注小树的成长,感受冰雪大世界的冬季冰天雪地、夏季绿水青山。

  不仅如此,因栽种地点位于哈尔滨新区,周边景区遍布,参与种树活动的人员纷纷表示,以后每次来回访,也可顺路到“海洋之心”的极地馆、冰城“后花园”的太阳岛、四季“冰雪王国”热雪奇迹、戏水胜地波塞冬等景区游览,到附近的东北虎林园,与萌虎们来一场“刺激”约会。(来源:哈尔滨新区报)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