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人间烟火气添上“文化味” | 南岗区组织非遗文化走进师大夜市

发表时间:2023-05-09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桦树皮油画、山核桃工艺品、粗陶泥塑、镂空葫芦、吹糖人……5月8日傍晚,师大夜市里来了一群文化人,他们带来的独特手工绝活立刻引起夜市里的市民游客围观,“这回夜市更精彩了,不仅有美食,还有好看的好玩的,既能现场参与体验,还能将龙江非遗特色产品带回家,让这个打卡地更值得一游。”

  为用创意设计赋能南岗“夜经济”,推动消费潜力释放,由南岗区委宣传部、南岗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南岗区和兴路街道办事处、哈尔滨施大投资有限公司承办,南岗区文化馆协办的“师大夜市贩范儿IN巷艺术文化创意市集”于8日晚在师大夜市鸣锣开市。

  “师大夜市贩范儿IN巷艺术文化创意市集”设置在师大夜市入口至美食区前的百米街区,通过引入非遗艺术、手工艺品、国潮文化等多元特色展售品类,营造出“中国范儿”“冰城味儿”、 多维度、沉浸式、集赏购游互动体验等于一体的全新夜生活消费形式,使其成为师大夜市客群人流的另一个聚集点。

  活动中,南岗区组织的30家国家、省、市级代表性的非遗产品摊位前聚集了不少市民,弹古琴、吹糖人、画京剧脸谱等非遗展示与体验相结合的摊位更是吸引了很多青少年参与,还有一些传承人现场为感兴趣的围观市民讲述非遗知识。
  据南岗区副区长张钧光介绍,南岗区打造这场“非遗+美食”的夜间之旅,不仅可丰富消费者夜生活消费场景体验,给人间烟火气增添“文化味”,还可有力助推师大夜市品牌提档升级,将夜市饮食IP升级成为文旅IP,把师大夜市打造成夜食、夜购、夜游、夜展等多业态并举、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夜间消费聚集示范区,推动南岗“夜经济”提档升级。

  为扩大活动影响力,此次活动还抓住“90后”“00后”为主要群体的消费特点,全程通过网络直播为宣传推广赋能。据了解,“师大夜市贩范儿IN巷艺术文化创意市集”活动为期一周,将于5月14日结束。
  

  师大夜市用27年时间走出了一条冰城路边摊的逆袭之路,把源自全国各地的70多种特色小吃在这里汇集成“味道博物馆”,打造成哈尔滨人的“深夜食堂”、外地游客的重要打卡地。为让城市更有烟火气、艺术文化气,师大夜市将联合南岗区进一步打造专属艺术文化创意IP场景,形成生产文化、孵化文化、输出文化的多重文化业态展售首选“百搭地”、别样的艺术文化创意“会客厅”。
(冰城 + 客户端)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