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诚信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23-05-25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诚实守信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自古被奉为中华民族做人之根本。诚实守信不仅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还是学校开展其他德育活动的基础。
  根据依兰县教育局关于开展诚信教育进校园的通知,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诚信教育活动。通过班队会、讲故事、作品展等形式,使文明诚信似春风,吹进每一位学生的心田,全校学生争做诚信教育的排头兵,努力实现“做诚信学生、建诚信班级、创诚信校园”。
  通过诚信教育,帮助学生明白诚信的本质和内涵、诚信与道德、诚信与成才的关系,懂得讲诚信是一切道德赖以维系的前提,自觉地做一个有诚信的人;通过诚信教育,使学生懂得诚信不仅是做人的准则、立业的根基,更是一种社会评价度,树立“诚信第一、品格第一”理念,养成诚信的良好习惯;通过诚信教育,大力营造“讲诚信光荣,不讲诚信可耻;讲诚信得益,不讲诚信受损”的校园氛围,教育学生做到“言必行,行必果”,知行统一,使诚信观念扎根校园、深入人心。
  遵纪守法教育。自觉遵守社会、学校纪律和法规,是一个人良好社会信誉的标志。遵纪守法教育包括: 遵守各种社会法规、教育法规和学校的各种纪律,培养遵纪守法的意识和个人的社会信誉意识。
  真诚待人和诚实守信的教育。真诚待人、诚实守信,是诚信在人际交往中的表现。包括真诚地理解,看待他人,善待他人,做人要诚实,人际交往中要信守承诺等。通过真诚待人和诚实守信教育,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体验自尊,提高个人的社会亲和力。
  乐于助人的教育。乐于助人是诚信品质的体现。包括爱心和同情心,力所能及、主动地帮助他人,把帮助他人视为自己的需要。通过乐于助人教育,提高关心他人的能力和积极情感体验。

  言行一致和学会负责教育。言行一致和学会负责是诚信教育的本质要求和重要内容。包括:说和做相一致,对自己、对家庭和社会负责的意识,做一个负责任的诚信立人教育。诚信立人是诚信教育的核心目标和内容。包括确立诚信立人的意识,把诚信作为做人的准则。(来源:依兰县达连河第二小学)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