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部分街道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有实招、广覆盖、见成效

发表时间:2023-05-28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为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动员社会积极参与,推动群众习惯养成和文明素质提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定于自2023年起,每年5月第四周为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
  平房区积极组织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进社区、进小区、进商户等宣传活动,通过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变废为宝、垃圾分类大转盘、垃圾分类翻翻乐等寓教于乐、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使居民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增强垃圾分类意识,纠正垃圾乱扔的不良行为,使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新伟街道新星社区垃圾分类进校园
  5月18日下午,新伟街道新星社区联合新疆小学开展了以“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为主题的知识讲座。
  讲座中,吴老师通过播放短视频、展示图片等方式介绍了生活垃圾的严重危害,同时也让学生了解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紧接着,吴老师围绕“如何进行垃圾分类”这一问题展开了详细具体的讲解,吴老师通过举例生活中常见的垃圾种类,引导同学们学会区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讲座不仅有制作精美的PPT、丰富多样的图片,还有生动直观的动画宣传片,加深了同学们对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垃圾的了解,也使同学们很快掌握了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
  讲座的最后,吴老师和同学们玩了一个“垃圾分类大转盘”的游戏中,同学们只要正确说出转盘指针指向的垃圾属于哪一类,即为成功,现场的同学参与热情高涨,更将本次讲座推向了高潮。
  此次垃圾分类主题讲座的开展,让学生们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增强了学生的垃圾分类意识,纠正了垃圾乱扔的不良行为,也希望通过此次讲座,让学生们逐渐形成将垃圾归类投放指定垃圾箱的好习惯,也将这一好习惯延伸到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当中,以自己的行动带动周边的人!

  新伟街道碧桂园社区垃圾分类进小区
  5月18日,新伟街道碧水湾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翻翻乐宣传活动。
  活动中,为了让大家能够全面、深入地了解和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们发放了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同时耐心细致地为大家讲解垃圾分类的意义、生活垃圾的分类等等。为了加深大家对垃圾分类的认识,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垃圾分类翻翻乐游戏,让居民们认识生活中的各类垃圾,学会正确的垃圾分类。趣味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理论与实际结合”的方式,向社区居民展示了怎样进行正确的垃圾分类。活动中,居民们积极参与,开始头脑风暴,一场游戏下来,大家纷纷表示,游戏很有趣,通过这种直观、易懂的方法可以让垃圾分类知识更加深入人心。
  通过开展垃圾分类趣味活动,将垃圾分类的知识内化于居民群众的内心,让垃圾分类行为落实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接下来,碧水湾社区还将持续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提高居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新疆街道新友社区垃圾分类变废为宝
  5月18日,新疆街道新友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基层党建聚合力 垃圾分类变废为宝”活动。
  活动以“微课堂+DIY手工”的方式进行。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群众分发垃圾分类宣传手册,讲解垃圾分类方法和环保意义,带领居民群众利用废弃纸杯、卡纸等手工制作四类垃圾桶。看着自己动手创作的独特“艺术品”,大家不禁感叹,原来垃圾也可变废为宝。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强了辖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也帮助居民群众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树立合理利用资源、变废为宝的环保意识,积极主动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工作中,为新友社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群众基础。

 

  联盟街道龙翔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讲座
  5月18日上午,联盟街道龙翔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讲座。
  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就从什么是垃圾分类、为什么要垃圾分类以及生活垃圾如何分类开始讲解,并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生动事例让居民了解有害垃圾的危害,可回收垃圾的利用价值,使居民对垃圾分类的必要性、重要性以及具体操作方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通过此次活动,让社区内的青年志愿者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垃圾分类的自觉性,也希望通过年轻的力量带动每一户家庭,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工作中。

 

  建安街道建国社区垃圾分类进商户
  近日,建安街道建国社区开展“垃圾分类进商户”宣传活动,入户指导商户垃圾分类工作。
  建国社区沿街商户涉及餐饮、超市等多门类,涵盖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而餐饮商户是垃圾分类的重点区域。建国社区网格员深入沿街商户认真查看商户垃圾桶配备及垃圾分类投放情况,向商户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普及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同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教育指正。

 

  保国街道友集社区垃圾分类进单元

  近日,保国街道友集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服务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在辖区单元粘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将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到大街小巷,通过图文并茂的宣传形式让居民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垃圾分类的知识和提示,自觉进行垃圾分类。通过宣传活动,提升了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让垃圾分类入脑、入心、入行动,为今后垃圾分类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来源:文明哈南)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