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东湖路学校被确定为国家级垃圾分类示范重点单位

发表时间:2023-05-31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被确定为国家级垃圾分类示范重点单位,哈尔滨东湖路学校推动垃圾分类的具体做法和典型经验——
“1+1+1”模式探索垃圾分类教育路径


  2022年,我省一共有三家单位被确定为国家级垃圾分类示范重点单位。这三家单位全部都在哈尔滨市,其中就包括哈尔滨市东湖路学校。
  从哈尔滨市被国家确定为生活垃圾分类先行先试的试点城市以来,哈市在生活垃圾分类方面展开了坚持不懈的探索,不断建立并完善生活垃圾分类体系,从点到面、由表及里,取得了积极进展和初步成效。在全市范围内涌现出一批垃圾分类优秀典型,也形成了一街一案、小手拉大手等可推广的经验和案例,为带动全社会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今天,就哈尔滨东湖路学校推动垃圾分类的具体做法和典型经验进行分析报道。
  哈尔滨市东湖路学校在市、区两级垃圾分类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以“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 带动一个社区”为教育目标,从“文化 教材 课堂”与“家风 家教 家务”“综合 实践 体验"一体化三方面来推进垃圾分类教育,形成学校、 家庭、社会的 “1+1+1”模式带动效应,探索垃圾分类教育的路径,着力养成师生、家长们的生活垃圾分类习惯和增强资源环境保护意识,在推动垃圾分类教育上取得了成效。

  文化+教材+课堂= 一体化
  东湖路学校充分发挥学校作为教育主阵地的育人功能和优势,在教材创编、课堂教学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体现生活垃圾分类教育的内涵。实现了教材与校情相符,课程与课堂相通,文化与育人相融的垃圾分类教育模式。
  学校邀请有关专家进行科学论证,学科整合创编适合学生需要的生活垃圾分类教育校本教材。学校设计绘制“融汇教育系列体验文本“心灵地图——垃圾分类篇”,易趣、易懂、易记,带领孩子们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在贯彻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基础上,学校开发研制生活垃圾分类校本课程,教师发挥教学的引导作用,精选生活垃圾分类典型案例,引导学生对生活垃圾分类教育的认识与实践。校园文化建设借助电子屏、黑板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创编垃圾分类的歌曲、漫画、微视频等作品,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让学生“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与自身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此外,学校还加强对生活垃圾分类教育的教师研培活动,建立高素质、专业化的生活垃圾分类教育教师队伍。

  家风+家教+家务= 一体化
  家庭是学生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教育的最亲切的课堂。家长和孩子们小手拉大手,学起来,做起来,在具体行动中体验生活垃圾分类教育的趣味和意义。学校在开展垃圾分类教育中注重家教浸润、家风熏陶、家务滋养。
  具体而言,学校号召家长们身体力行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与孩子一起研究,家长为孩子做示范、立榜样。学校号召家长带头减少生活垃圾产生,采取“家庭光盘行动”,“不剩饭、不剩菜“ “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粮食”,让孩子养成节约资源的意识。
  学校鼓励家长与孩子一起制定家务值日表,安排孩子参加家务劳动。通过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从小练就学生善于收纳、勤于整理、懂得规划的能力,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勤俭朴素、阳光向上的优良品格。通过实施家教、树立家风和参与家务,促进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在家庭全体成员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综合+实践+体验= 一体化
  全力助推学生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养成,增强他们的生态资源环保意识。学校通过融入日常、融情实践、融合创新等多种模式开展垃圾分类教育。
  学会正确分辨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和方法,并践行的日常习惯。在学校每天的学习生活中尊重规则并且实践。首先要求学生做到不乱扔果皮纸屑,主动参加班级卫生活动,努力减少生活垃圾产生量,不断提高团队合作能力,掌握与同学、老师之间共同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基本技能。
  东湖路学校还积极引导学生及家长积极自主开创生活垃圾分类活动,让环保意识、感恩之心、奉献精神、匠心之美孕育而生。学校的“垃圾分类宣传员”自制宣传单进行发放并宣讲,为市民科普,呼吁市民将环保承诺变为实际行动;“红领巾感恩奉献行动”自制绿豆水,为环卫工人送温暖;“就匠吧”自制垃圾分类创意书签,自制垃圾分类指南小手工艺品,激发孩子们分享的愿望和创造的灵感。学校、家长一起为学生体验生活垃圾分类出谋划策,绘就垃圾分类最美教育图景,进一步拓展了学生对生活垃圾分类的认识和理解,鼓励和支持学生坚持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
  东湖路学校通过跨学科、跨区域和跨文化等途径,互访互学互鉴,为学生创设垃圾分类的特色活动,提供参与垃圾分类实践的机会,调动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的思考力,为学生提供了解生活垃圾分类教育的渠道,创设更丰富的多元文化体验。

(东湖路学校)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