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健康管理体系丨哈市卫健委推动儿童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3-06-01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在5月31日召开的推进哈尔滨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就优化儿童医疗救治服务方面所做的工作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介绍。
  据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刘颖介绍,在我市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中,市卫健委在儿童医疗救治服务方面和打造全国婴幼儿示范城市方面,以守护儿童健康为己任,完善儿童健康管理体系,推动全市儿童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提高儿科医疗救治能力和水平方面,我市整体医疗资源得到了显著增长。儿科资源一直比较稀缺,我市采取了多项措施增加资源总量。同时,围绕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医疗中心建设任务,积极对接北京、上海等儿科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引进一批医学领军人才,以此带动我市儿童医学发展的团队建设。
  在优化布局方面,我市积极建立医联体和儿科专科联盟,推进儿科分级诊疗实施,要求每个区县至少设立一家具备儿科综合救治能力的医院。同时,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儿科领域,现已有59家民营医院开设了儿科或儿科专科医院。在打造国家级儿童区域医疗中心方面,在省、市共同积极争取下,我市已经引入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为主等多家全国领先儿童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力争通过3~5年努力,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现代化国家级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成包括国家级的儿童疑难复杂与危重症诊疗中心、儿童先天性疾病诊治平台、儿科高新技术应用平台、疑难病例会诊信息平台等多个平台体系,提高了儿科医疗救治水平。在提升急诊急救水平方面,自2020年以来,我市儿童医院继续推进儿童急救医疗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儿童危重患者的救治能力,其影响力辐射全省及周边省市,随着儿科重症医学科、新生儿重症监护科等科室的建立,我市儿童患者获得急诊救治已更加及时高效,基本能够就地解决我市全部儿童的医疗救治需求。
  在打造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方面,今年,我市被命名为“全国第一批婴幼儿照护示范城市”,市卫健委将建立托育机构运营补贴制度,各类普惠性托育机构按照实际收托人数,给予每生每月200元的经费补助,鼓励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普惠托育服务。指导各地综合运用规划、土地、住房、财政等支持政策,托育机构使用水、电、气、供暖实行居民价格,降低托育机构办托成本。同时,拓展社区托育服务功能,利用社区综合体及国有闲置资产推进社区托育中心建设。2025年,每千人口托位数达到4.5个。另外,启动市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加强托育机构安全、消防、卫生、服务等方面综合监督,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下一步,市卫健委将不断提高儿科医疗救治能力和水平,持续加强儿童医疗队伍建设,扩充儿童医疗资源覆盖面,逐步建立健全儿童预防保健治疗全链条健康服务模式,促进哈尔滨市更好地建设成为儿童友好城市。(冰城 + 客户端 )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