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学位紧张丨哈市教育局力促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发表时间:2023-06-01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在5月31日召开的推进哈尔滨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新闻发布会上,哈尔滨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就教育部门在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上做的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
  据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邓向伟介绍,该局立足儿童成长发展实际需求,重点在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促进我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在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高儿童公共服务水平方面,我市推进学校建设标准化,2022年投入各类资金19.95亿元,增加教辅用房23.55万平方米、体育场馆24.55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1.15亿元。进一步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提升义务教育质量,推进集团化协同发展,建立教育集团62个、覆盖344所学校,组建农村学校联盟43个、覆盖389所农村学校,3所学校获评全国乡村温馨校园。推进智慧学校建设,实现中小学网络接入率100%、多媒体教室占比97.23%、人工智能创客实验室全覆盖。成立质量监测评估中心,组建专家团队,在全省率先实现质量监测全域全覆盖。推行区县结对帮扶机制,开展乡村教师进名校、紧缺学科培训下乡等活动,不断缩小城乡、区域和校际教育差距,尽最大努力让儿童接受优质的义务教育。
  在关爱儿童方面,市教育局以儿童需求为导向,以儿童更好成长为目标,完善儿童教育服务体系,推进教育关爱常态化,缩小群体教育差距。坚持把教育关爱作为促进优质均衡的重要抓手,保障城乡学生共享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坚决落实“双减”政策要求,压减学科类培训机构,不断强化校外培训行为监管治理;推进阶梯式作业改革,促进校内提质增效。坚持五育并举,以“五色”教育为抓手推进立德树人,发展冰雪和足球运动,培养学生高雅艺术素养和劳动实践能力,促进全面发展。率先在全省开展课后服务,实现城区学校、有需求学生全覆盖。保障弱势群体就学权利,实现随迁子女安置率和留守儿童入学率“双百”、控辍保学常态化“清零”、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5%以上,3年来发放2.1亿元资助14.8万学生。通过以上措施,努力为儿童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在破解义务教育热点学校学位紧张问题方面,为破解学位紧张难题,市教育局积极开展调研,加快城镇学校扩容增位,2022年在学位紧张地区新建学校6所,消除大校额学校5所、超标准班额班级207个;积极优化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持续推进落实中小学“四零承诺”,搭建使用“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系统”,推进“一区一策”,实行“按学区免试就近入学”“两个一致”“学位锁定”“公民同招”等入学政策,努力促进学位供需平衡。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进一步科学合理布局城乡学校,推动配套学校建设与住宅建设首期项目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加快推进热点地区10所学校建设,2023年完成在学位紧张地区新建学校4所,增加中小学学位8000个,逐步缓解义务教育学位紧张问题。(冰城 + 客户端)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