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坊区东兴满族村打造特色文化街区

发表时间:2023-06-02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培育创意打卡地 舞动最炫民族风
香坊区东兴满族村打造特色文化街区
  穿地道满族服饰拍照,尝地道满族美食,扭秧歌、赏民俗……近日,香坊区向阳镇东兴满族村风情街重新修葺一新,从环境、文化、饮食、民俗、服饰等各方面增加传统民族元素,让众多专程赶到这里游玩的市民和游客体验到浓郁的民族风情。
  绿洲沃野、稻菽飘香,蓝天白云与红绿相间的高大牌楼相映成趣,长廊街道两旁大红灯笼明亮鲜艳,八旗旗帜迎风飘扬。醒目的仿古建筑、道路两旁红彤彤的灯笼,与绿荫、白墙、红门的满族特色小院交相辉映,红白相间的剪纸,一幅幅手工彩绘,承载着厚重的历史记忆,散发着浓郁的满族风情。在东兴村可以学习地道的满族文化、感受地道的满族民俗、体验地道的满族风情、品尝地道的满族饮食……
  东兴村位于金源圣水阿什河东岸,金国时期属京畿要地,村落形成于260年前,赵、关、吴、唐、齐、徐、李、万八大姓氏在此繁衍生息。这里民俗文化独特,地方饮食特色鲜明,满绣、剪纸、珍珠球、欻嘎拉哈、民族秧歌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满族传统秧歌——报马鞭,一直传承、经久不衰,曾夺得黑龙江省传统秧歌大赛第一名,时至今日村民还有扭秧歌的习俗。酸豆汁、豆面卷子、黏豆包、发糕、焖子、皮冻、瓤肠、八大碗是绝好的满族名吃;特色农家乐、民宿、采摘园是散心、游玩,感受满族传统文化的最佳去处。
  为进一步发挥区域、产业、文化、历史等方面优势,打造特色创意文化街区,东兴村改造更新满族文化墙体彩绘,尽展满族人民勤劳勇敢和骁勇善战的骑射之风;修葺一新的宽窄巷子,打造出充满民族特色的地标性景点;新增琳琅满目的剪纸手工艺展览,记录着灿烂的满族民间艺术;展示石磨、老辘轳等传统石器,还原历史上满族人民真实生产和生活场景;新设创意LOGO和时尚打卡路牌,融入现代潮流元素,让游客能够身着满族服饰在打卡体验中感受现代烟火气息。(哈尔滨日报)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