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倒计时,考生如何解压

发表时间:2023-06-07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高考倒计时,考生如何解压
这份送给家长的建议请收好
  2023年高考在即,家长们更多了一些紧张,面对高考,还有哪些需要准备呢?6月5日,省教育厅为家长们整理了考试前能够帮助孩子解压的相关信息,助力考生高考取得好成绩。
  考试前学生最担心的是什么?
  考生考试前最多的担心是“怕考试发挥失常”。许多学生在过去大大小小的考试中都偶尔出现过一、二次考试发挥失常,同学们自然害怕在这关键的一考中又出现失误。实际上所谓考试发挥失常,产生的主要原因往往与出题过偏、怪、难有关。
  因此家长可以向孩子解释,高级别的正规考试,出题是比较严谨认真的,反而不会出现有时在学校考试出现的怪题、偏题,不会让他们看到题摸不着北。
  学生有哪些压力?
  理解孩子有哪些压力,才能真正帮到他。
  压力来自两方面,既怕自己考得不好,达不到父母的期望,又因长时间的紧张作息,超强度地听课做题,睡眠不够,身体感觉不舒服、累、压抑。
  因此,家长一方面要按照孩子的实际情况设定期望值,另一方面要多关心他的身体健康,保证睡眠,同时包容他的负面情绪。
  家长不该说什么?
  不要总是问“复习得咋样了?”因为孩子没法回答你!事实上没有人是“复习完了”才去参加考试的,总会有点不放心没把握。而如果孩子实事求是地回答你,没复习好,这个信息又会强化他内心的不安,增加他上考场的压力,所以不要总是跟孩子讨论最后的结果。
  为什么越临近考试,孩子反而疲沓不想学?
  很多学生都反映他们会在某个阶段有这种感觉:一方面内心很焦急,一方面却又感到说不出的疲倦以至学习没效率。
  当孩子出现这种状况时,请家长首先理解,这是大脑给出的一个信号:孩子需要适当休息调整了。
  人的大脑与其他器官一样,需要劳逸结合,如果外界强制性地给予学习任务,大脑自身的保护机制便会产生所谓“保护性抑制”,就是说这时候的大脑已经没有运转的效率了!
  这个时候家长可以想想孩子平时都喜欢什么活动,提醒孩子注意休息。
  如何回答孩子“如果我考不好怎么办?”
  几乎每个孩子都会问父母,“如果我考不好怎么办?”有的家长说,无所谓,考不好就考不好!有的家长说,考不好就完了,我没办法,到时候你自己看着办吧。
  这两种回答都不可取,考试对孩子、对家长都很重要,不可能无所谓,这么回答要么口是心非,要么是对孩子早已失去信心;而强调考不好的可怕后果,则会干扰孩子对学习的专注。

  这个时候最好认真的、诚实的与孩子共同面对这个问题,承认考不好的确是我们不愿接受的,但无论怎样现在都要尽心尽力,“咱们尽力!”只有这样,将来才不会后悔、自责。(哈尔滨日报)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