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2023年“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重阳节活动综述

发表时间:2023-11-02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我市各地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重阳节主题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文明实践活动精彩纷呈。  
  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泛义诊体检、敬老餐桌、帮扶慰问、郊游徒步、文艺汇演等各类重阳节敬老爱老主题文明实践活动。为老年人义务免费提供健康体检、养老咨询、法律咨询、老年婚恋及心理关怀等多项暖心惠民服务,让老年人群体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尊重和关心,过一个有“爱”的重阳佳节。

  弘扬传统文化全面培育。 
  开展了“书香为伴 情暖重阳”敬老爱老迎重阳主题活动,老年人先进典型代表、文艺志愿者及居民群众现场参与活动并观看文艺演出,丰富和满足了居民群众、老年人群体的业余文化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同时营造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

  传统文化传承创新载体。 
  在中小学广泛开展重阳节传统文化主题升旗仪式,分享学习重阳节起源、习俗和有关的诗词,学生代表在国旗下演讲,呼吁同学们从现在做起,在心灵深种“孝老敬亲”的种子,懂得感恩与回报,成为孝老敬亲的实际践行者,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浓浓深情,生生不息!

  今年以来,哈尔滨市文明办围绕“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传统节日,精心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哈尔滨文化,讲好哈尔滨故事,有效提升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