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头条
 
同心战疫情,从简办婚丧 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1-01-18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广大市民朋友们:

  当前,国内、省内陆续出现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特别是我市已出现确诊病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避免或降低因婚丧嫁娶等人员聚集带来疫情风险,市文明办和市民政局联合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婚事缓办。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减少不必要的聚集、聚餐,堵塞新冠病毒传播渠道,倡议新人婚事缓办、延办。确需要办的,要简化婚礼程序,减少宴席人员,不搞大操大办,最大限度防止人群聚集。采取以微信、短信、邮件等多种形式贺喜。理智选择结婚登记日期,预约办理登记,避免疫情期间登记新人聚集。

  二、倡导丧事简办。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倡导生前敬孝,丧葬事宜一切从简办理。除家人、至亲为逝者送行外,减少其他送葬人员和车辆。简化治丧仪式,不守灵、不进行遗体告别,必要时遗体直接火化。不搞封建迷信祭祀活动,不违规土葬。春节临近,建议广大市民要文明祭扫、节俭祭扫、安全祭扫。

  三、倡导群防群控。充分发挥社区、村委会自治组织和红白理事会作用,对辖区内的红白事要提前介入,加强教育引导和监督。广大市民要自觉做到不外出、不聚集、不参与红白事活动,主动践行扫码、测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要求,增强疫情防控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四、倡导党员干部带头。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争做疫情防控、移风易俗的宣传者、倡导者、传播者。在承担社会责任、守护家庭防线方面当先锋,在文明节俭办婚事、治丧事、祭先人等方面做表率,带动广大群众文明从简办婚丧。

  疫情当前,安全第一,健康第一。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从自身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积极响应国家、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号召,大力弘扬文明简约的婚丧新风,以实际行动参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为我市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做出新贡献。

哈尔滨市文明办

哈尔滨市民政局

2021年1月18日

 
责任编辑:仇杨
 
·《哈尔滨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措施66条》印发
·哈尔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综述
·“绣”出城区好春光
·赏春好时节,这份冰城地铁春游指南请收好
·哈尔滨烈士陵园迎来祭扫高峰,已有超400个团体预约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云上”奏响《春节序曲》
·哈尔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货源充足
·为爱付出,才配得上这座有温度的城市……
·践行“五心” 双城区万隆乡全员携手抗疫
·志愿服务显担当 疫情面前彰显城市温暖底色
·我市生活必需品市场货源充足价格基本稳定
·有才!用画笔、糖块和食材… 哈尔滨两位老人这样描绘抗疫生活场景
·哈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教育系列科普知识之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