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校园
 
听妈妈讲述自己与党妈妈的故事
 
    发表时间:2021-05-31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听妈妈讲述自己与党妈妈的故事

平房区创新开展“我把党来比母亲”主题思政课活动

  “我的妈妈叫李辉,妈妈的生日是1979年12月19日,在她出生那年,党妈妈走过了58年的历程。我叫杨舒羽,我的生日是2011年8月26日,那年党妈妈90岁了。到2050年,39岁的我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飞机设计师,我的爸爸妈妈都是航空人,到那时,我要让他们看到我设计的飞机也在守护着祖国的蓝天……”

  近日,记者走进哈尔滨市保国第一小学校四年一班,学生们正以互相分享自己与党妈妈故事的特殊形式,上一堂别开生面的主题思政课。杨舒羽说,在哈飞工作的爸爸、妈妈都是共产党员,以前只知道党很伟大,通过这个活动感觉党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像妈妈一样陪伴我们长大。

主题思政课让党史学习教育更生动。

  师生家长同上一堂

  “特殊的思政课”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这首动人的旋律回荡在平房区每一所中小学校,回荡在每一个家庭。妈妈把党的故事讲给孩子听,孩子把党的故事讲给同学和老师听,老师把党史以故事形式讲给学生听,一起了解党史、一起讲述党史,一起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激发家长和孩子共同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平房区立足教育实际,把上好思政课、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全区思政课教师开展专题学习培训和思政微课大赛,打造了一批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精品思政课。为了让思政课更加具有亲和力和感染力,让学生尤其是低年级学生听得懂、记得牢,区教育局创新思政课形式,在课堂上、家庭中开展“我把党来比母亲”主题宣讲活动,让全区师生和家长同上一堂“特殊的思政课”。

  策划更有故事

  更贴近生活的思政课

  “中小学思政课要更温暖、更有故事、更贴近生活。”平房区教育局局长李文慧介绍,“我把党来比母亲”主题宣讲活动,主要以学生自己及妈妈和党妈妈的生日为切入点,通过讲述自己和妈妈生日这一天的党史故事,巧妙地将党和学生、家庭紧紧地联系在一起。通过对比自己妈妈和党妈妈的生日,让学生懂得党妈妈和自己妈妈一样,都在引领呵护自己成长。作为中国共产党未来的接班人,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在党的哺育下茁壮成长。

  “活动启动以来,受到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全校1300多名学生全部参与到活动中。”哈尔滨市保国第一小学校校长张国滨说,许多家长对“我把党来比母亲”活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仅妈妈、爸爸,就连爷爷、奶奶,姥爷、姥姥也纷纷加入讲故事行列。学生们搜集了大量党史知识,师生共同丰富了思政课内容,也更加真切地了解了党的伟大。通过活动让孩子们记住了长辈的生日,学会了感恩,增进了家庭成员间的良好沟通。

  为更好地发挥“我把党来比母亲”主题思政课活动的教育意义,平房区委宣传部、平房区教育局联合哈尔滨日报社推出“我把党来比母亲”微视频和“特殊的思政课”大赛。目前,经过平房区各学校在微信公众号、班级家长群广泛宣传动员,已收到学生提交的600多个“我把党来比母亲”微视频作品、老师提交的19节“特殊的思政课”作品,目前征集活动仍在进行中。在“七一”党的生日期间,被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在哈尔滨日报社新媒体、平房区微信公众号、宣传显示屏等平台亮相展示,引领全社会同上“特殊的思政课”,为党妈妈的百岁生日献礼。(哈尔滨日报  梁可心 )

      

 
责任编辑:马 佐光
 
·龙江冰雪季创多项全国第一
·《黑龙江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条例》出台
·地铁3号线西北环车站建设有新进展
·哈市街道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
·39艘客运船舶通航前“大体检”
·萌虎出山 在线征名
·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强担当务求工作实效
·围绕民生福祉 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哈尔滨市VR云展厅惊艳亮相哈洽会
·舌尖上的哈洽会 “挑逗”味蕾觅商机
·60余种花卉为冰城披彩衣
·科技赋能产业 “数字”改变生活
·推进“五项管理” 加强家校共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