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心理健康 助力学生“阳光”成长

发表时间:2022-07-27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重视心理健康 助力学生“阳光”成长

平房区举办心理健康教育精品课大赛及展播活动

  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升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能力,近日,平房区发挥区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的指导、引领作用,举办了平房区心理健康教育精品课大赛,并通过平房区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公众号——“悦”联盟进行展播,在全区形成浓厚的心理健康教育学习、研究氛围,促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活动中,21所学校遴选、推荐了24节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课、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课、学科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渗透课等主题课参加区级赛课。经过评委打分,162中学校心理教师肇冰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课《换个角度心情好》等8节课获得一等奖,新疆二小老师冯敏的心理主题班会课《在挫折中成长》等11节课获得二等奖,第100中学教师孙伟冬的学科心理渗透课《百家争鸣》等5节课获得三等奖。

  通过模拟体验和行为训练,引导学生认识赞美的重要性、掌握赞美的技巧;引领学生在观看《非洲推销鞋子的故事》中,体会到阳光和消极两种心态对一个人的影响;以自己的经历为例,让学生认识到拖延症的危害,同时传授学生运用“捆绑策略”战胜拖延珍惜时间……比赛中,所有参赛老师从实际生活中的小问题、真问题出发,运用心理学的原理、方法,引导师生、家长重视自身心理健康,学会维护心理健康和调节情绪的小方法,培养积极、乐观、向上的心理素质。同时促进全区教师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多学习、多探索、多实践,培育更多、更优秀的心理精品课,助力学生阳光成长。(哈尔滨日报)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