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哈尔滨文明网】
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 主办
首页 > 外地经验
 
成都启动《市民文明公约》编制工作
 
    发表时间:2012-05-24                      来源:四川成都市文明办

 

 

  记者昨日从成都市文明办获悉,成都已启动《成都市民文明公约》编制工作。自今日起至5月31日,《成都市文明公约》起草组将通过市级媒体面向广大市民,开展“我心中的市民文明公约”征集活动,欢迎广大市民踊跃参与。

  “成都是全国文明城市,应该有属于成都市民的文明公约。”在今年2月的市“两会”上,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提出我市应制定《成都市民文明公约》,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4月,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对加强宜人成都建设,大力铸造城市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守法纪、讲礼仪、知荣辱、重诚信、比奉献的浓厚氛围提出要求。

  “制定一部传承历史文化、富有时代特征、切合成都特色、简明易记的《成都市民文明公约》,是我市今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一件大事。”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不仅有利于推动广大市民了解城市文明、融入城市生活、增强城市认同,而且有利于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成都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城市形象。

  据悉,为方便广大市民参与《成都市文明公约》制定工作,成都全搜索网站将制定专题网页,市民可通过登录网页参与讨论和征集。市民也可以通过电子邮件和纸质信函的方式与《成都市文明公约》起草组联系,参与征集活动。信函地址:锦江区晨辉北路1号成都市社科院科研处(《成都市民文明公约》征集制定工作领导小组起草组),邮箱地址:skyc6685@126.com

  有人说,建设是城市的“脊梁”,管理是城市的“衣着”,文明则是城市的“灵魂”。制定文明公约是成都提高城市幸福指数的需要,也是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成都市文明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制定工作已于近日正式启动。“公约”应该包括哪些内容?该是什么形式?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的见解。从今日起,《成都市民文明公约》起草组将通过本报,面向广大市民开展“我心目中的文明公约”征集活动。本报也将通过党报热线、党报微博等与大家互动,集思广益,共同讨论我们这座城市的文明公约。

  讨论一:

  “公约”应涵盖哪些内容?

  成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宜人成都”的发展愿景。宜人成都必定是风尚文明、环境优美的成都。大城市需要细管理。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开展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将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美誉度。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让我们的城市变得越来越整洁、越来越靓丽。那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能不能写入“公约”?“大城市细管理”能不能在“公约”得到体现?“文明交通”要不要也在“公约”中有所表达?您心中的成都文明公约还应涵盖哪些内容?我们期待您的建议。

  讨论二:

  我们应该如何履行“公约”?

  成都是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城市的市民应该是文明风尚的实践者。如果人人都能增强主人翁意识,真正像爱护自己家一样爱护这座城市,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好事,多做维护城乡环境、提升文明形象的实事,自觉倡导依法办事的行为规范、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礼让宽容的人际关系,将推动全市形成守法纪、讲礼仪、知荣辱、重诚信、比奉献的浓厚氛围。加快推进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的成都,应该杜绝哪些不文明现象?我们身边有哪些不文明行为需要约束?哪些文明行为应该发扬?如果您有好的意见可以告诉我们,大家一起用行动书写“文明公约”。

  讨论三:

  市民公约应该有什么特色?

  一份规范的市民文明公约应该涵盖哪些内容?其他城市制定的文明公约有什么特色可以借鉴?青岛、厦门、长沙等城市都有文明公约。成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又是全国文明城市,当前又在积极建设开放型区域中心和国际化城市。这样一座城市的市民文明公约应该体现什么特色?从今日起,本报将开设专栏,并通过党报热线、微博和电子邮箱接收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您可以通过拨打党报热线962211告诉我们您的意见建议,也可以通过微博@成都日报或者发送电子邮件到12094920@qq.com发表您的观点。

让文明助力城市进步

  公开征集《成都市文明公约》活动,是成都市民公共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更是成都城市发展中的一件大事。

  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文明发展史,城市本身就是人类文明的集大成者。一个有着高度美誉度的城市,其文明程度也一定处在一个很高的平台上。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素以历史文化源远流长著称。进入新世纪,经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成都,在西部率先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的殊荣,城市形象和城市竞争力获得极大提升。

  今天的成都,正在开启崭新航程。建设世界生态田园城市的美好愿景,实现现代化、国际化的历史使命,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发展战略,激励着一千多万成都人民,同时也对我们的城市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今年“两会”期间,部分代表委员提议加快制定“成都市文明公约”的提议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回应。通过城市文明建设才能为千百万成都人民创造和谐美好的家园,才能为整个城市的发展提供永不衰竭的动力,成为大家的共识。

  一座现代城市,离不开“人”这个决定因素。没有高质量的城市人口和文明的城市风尚,不可能有良好的现代化城市。他们决定着城市的命运,是现代城市发展的灵魂。新世纪城市现代化发展和竞争,实质是人的素质的提高和竞争。城市发展定位有多高,文明要求就有多高。一个文明的城市,才能成为宜人的城市。

  文明城市培育文明市民,文明市民展现文明行为。一份好的文明公约不仅应成为我们城市的“待客之道”,让我们这座“来了就离不开”的城市更具吸引力,而且能使我们城市的历史、传统、文化等精神气质得以充分展现。这是成都人自己的文明公约,需要全体成都人的积极参与。不仅共同制定,还要共同践行,共同维护。

  我们相信这次征集活动是提升我们城市文明的新节点,在集思广益基础上制定出来的成都市文明公约,一定能够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全体市民也一定能够营造好公约践行的环境,积极践行公约,不让公约变成一纸空文,为成都在现代化、国际化征程中增添新的竞争力。(记者 王伶雅 王喆)《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安 华
 
·龙江冰雪季创多项全国第一
·《黑龙江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条例》出台
·地铁3号线西北环车站建设有新进展
·哈市街道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
·39艘客运船舶通航前“大体检”
·萌虎出山 在线征名
·哈尔滨文明风尚行动|文明交通篇
·哈市七大举措全面推进夜经济发展
·10项志愿服务传承雷锋精神
·志愿服务聚力暖心
·打造“信用哈尔滨”品牌 营造诚信履约市场环境
·敬老助老送关怀
·千余岗位 “职”等你来
·净滩清河美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