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播报
 
市红十字中心医院核酸采样室11名护士坚守检测首道关
 
    发表时间:2021-01-12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双手冻僵,也要“稳准”完成采样操作

市红十字中心医院核酸采样室11名护士坚守检测首道关

采集员认真把好核酸检测首道关。

  1月11日8时,“三九”的哈尔滨,气温-23℃。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哈尔滨妇产医院)核酸检测采样室负责人杨柳穿好防护服,来到医院在室外独立设置的核酸检测采样室,开始一天的工作。从去年4月开始,杨柳和其他10位护士便开启了对这份工作的坚守,历经酷暑严寒,始终未停歇。

  低温天气,采集员双手冻裂

  “请您深吸一口气,屏住呼吸然后迅速摘下口罩,仰头张大嘴,啊……”核酸采样室成员对每位受检者重复同样的提示,同时手里还不断地操作。顺利时,十几秒就可完成一次采样工作;同样的话和采样动作,9个月里,她们重复了上万遍。

  入冬后天气越来越冷,护手霜和冻疮膏成为核酸采样室护士人人必备且使用最频繁的物品。每天8时至12时,是医院采集最集中的时间段,人流量大时,核酸采样室必须保持通风,窗口一直开着,采样人员戴两层手套,仍旧无法抵挡寒风的侵袭,每采集一人后,还要用手消液消毒,手指会变得更加僵硬。

  “前几天,哈市最低温度达到-30℃,才采集三四个样本,手就冻僵了。”杨柳说,每个班次工作结束后,采集员的双手都冻得红肿,摘掉手套后不敢马上洗手,水冲在红肿的皮肤上实在太疼了。不少人护士的双手冻裂了口,喷完消毒液,再用流水清洗手后,稍一见风,裂口非常疼。可是队员们没有一个人退缩,采样工作标准、规范,即使双手冻僵,也一次次完成了“稳、准”的采样操作。

  职责所在,坚守检测首道关

  从烈日骄阳的夏季,到寒风傲雪的冬日,杨柳和10名不同科室的“护理姐妹花”担当重任,成为医院的“前锋哨兵”,24小时不间断为患者提供及时、优质、高效的服务,累是常态。杨柳说:“采样室成员中,年纪最小的护士张曦是个‘95后’,平时在家是小公主,可穿上防护服就是‘排雷兵’。”张云凤是采样室护士中年龄最大的,她的手也是采样队员中皲裂得最严重的。“她是我们中的大姐姐,总是抢着承担采样工作。”杨柳说,张云凤的家离医院近1个小时的车程,每天6时许,张云凤就出门了。到医院后,她每天都先打回一壶热水,给下夜班的队员预备上,然后自己早早进入工作区、接班。

  “姑娘冻不冻手啊?把窗户关上一会吧,我们等会儿,你们暖一暖手。” 听到采样窗口传来阿姨们关切的话语,检测采样室的成员们虽然手已冻僵,但心里热乎乎的。“工作虽然辛苦,但职责所在,再冷再累,我们都能坚持。大家都为自己能在疫情防控中尽一份力量而感到自豪。”杨柳说。(哈尔滨日报 记者 张美玲 )

 
责任编辑:仇杨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哈市多部门全力保障市民清明祭扫安全
·哈市交警部门发布清明节假期出行提示
·冰城医疗机构现场招聘人才
·七旬“万能工” 社区“大管家”
·哈市企业点赞市政务服务中心帮办代办服务
·冬趣哈尔滨 美出新花样
·环卫系统多举措强化疫情防控工作
·城会玩 南方姑娘游冰城 干货“百科”火出圈
·哈市出台8项物业服务地方标准
·“哈尔滨老字号”又添19个新成员
·“夜间”执法 “错峰”检查
·2020年哈尔滨“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展示(五)
·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发布免票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