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播报
 
冰城市民自发到哈尔滨烈士陵园祭扫
 
    发表时间:2021-04-06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致敬英烈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

清明节期间,冰城市民自发到哈尔滨烈士陵园祭扫

  坐上轮椅,66岁的周猛用不太清晰的言语表达着要出门。在他“前行”手势的指挥下,1个多小时后,老伴赵滨华推着他抵达哈尔滨烈士陵园。

  “你个老头子,要来祭奠烈士不说清楚,我还穿着红外套……”站在烈士陵园门外,赵滨华有些犹豫,“我想我俩走了这么远,祭奠在心而不在形,就推着他进去了。”进入陵园还没走多久,望着镌刻在园区北侧烈士英名录上的一个个名字,周猛忍不住流下眼泪。

  “无论何时,都不能忘记为了我们幸福生活而流血牺牲的烈士们。”赵滨华说,“前几天,在电视上看到烈士为国牺牲的新闻,老伴在家也哭了好一会儿,我特别理解他的心情。”

  坐着轮椅的老人、怀抱幼儿的母亲、心系烈士的志愿者……清明节期间,冰城市民自发到哈尔滨烈士陵园祭扫。来自哈尔滨烈士陵园的数据显示,3月下旬以来,烈士陵园每天接待的参谒群体、市民人数约5000人。

  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家长带孩子缅怀英烈

  4月3日,天气晴朗,在阳光的照耀下,哈尔滨烈士陵园墙体上“烈士永生 浩气长存”八个鎏金大字熠熠生辉。陵园内,手捧鲜花的参谒者络绎不绝,其中不仅有烈士亲属、战友,还有很多自发前来祭扫的市民。

  “敬爱的烈士,献给您的花环是妈妈和我们一起制作的。”11岁的周子茗、周子贺兄弟俩将一个由黄色、白色等花朵组成的大花环敬献到朱瑞将军墓前,并深深地鞠躬。孩子妈妈刘女士告诉记者,兄弟俩今年读小学三年级,从孩子刚读小学起,每年清明节,她都会带他们来烈士陵园参谒。“两个孩子和我一起,利用3个多小时制作了环保纸花环和几束花,希望通过参谒,让他们了解英烈的故事,学史明志、知史奋进。”刘女士说。

  “爸爸妈妈带我来祭奠英雄烈士。”一位6岁的小男孩,站在烈士事迹的宣传展板旁,认真地听父母讲述英烈的故事。

  哈尔滨烈士陵园宣教部部长魏丽君说,进入清明小长假后,到陵园参谒的市民中,以家庭群体、高校社团为单位的比较多,其中,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祭扫,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

  380余家单位与烈士陵园共建

  在哈尔滨烈士陵园,安息着13位“无名烈士”。默哀、向烈士三鞠躬、细致地擦拭着无名烈士的骨灰盒……近20年来,每年清明节,哈尔滨文明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王继辉都和志愿者们一同为“无名烈士”祭扫。“没有革命先烈,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王继辉说,“虽然我们无法知道他们的姓名,但他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今年,55岁的王继辉和团队中的大学生、退休人员等志愿者还组成引导小分队,协助烈士陵园做好参谒人员引导等工作。

  引导人员、做好祭扫服务保障、义务参与劳动……从3月下旬起,哈尔滨市助老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就到烈士陵园开展各项志愿服务,平均年龄50岁的10多人团体,每天不到6点“上岗”,常常忙得吃不上午饭,“把陵园的环境守护好,做好其他服务,也是在以别样的方式缅怀英烈,我们不感觉累与辛苦。”协会带队负责人刘福秀说。

  飞达实业雷锋车队常年为烈士遗属提供免费用车服务、哈尔滨航空服务中专在祭扫高峰期为烈士陵园提供义务接待讲解员……魏丽君说,如今,冰城已有380余家团体、单位与哈尔滨烈士陵园结成共建单位,通过多种形式,讲好英烈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哈尔滨日报  杜菲菲 魏丽君 )

 
责任编辑:马 佐光
 
·“五一”来哈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18%
·2024迷人的哈尔滨之夏城市艺术季启幕
·学党史忆先烈 让红色精神植于心践于行
·“e冰城”推出远程导办服务
·“大美哈尔滨”摄影美文短视频大赛圆满结束
·十一项专项救助惠及低收入群众
·2~8℃冷藏 全程可追溯
·昔日“穷旮旯”变成脱贫致富样板村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党史学习教育阵地
·马旭文博艺术中心征集图文资料实物
·遇到这些“闹心事” 请向我们投诉举报
·清明小长假近16万人次外出祭扫
·12处点位公布市民可报名植树
·六千警力保出行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