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播报
 
那街那园那碑——英雄的名字,永不忘记
 
    发表时间:2021-04-19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那街那园那碑——英雄的名字,永不忘记

李兆麟将军的革命精神已融入哈尔滨这座英雄城市的血脉

李兆麟将军纪念馆内,参观者络绎不绝。

  早9时,孙盛文轻轻推开李兆麟将军纪念馆的大门,带领参观者步入纪念馆:“李兆麟将军的英雄事迹永远为中华民族所传颂,他的英名犹如一颗闪耀的红星,熠熠生辉,永远铭刻在人民的心中。您现在观看到的是我馆举办的‘永不陨落的红星——李兆麟将军生平事迹主题展’……”孙盛文今年36岁,2011年纪念馆开馆时,她是馆内首位讲解员。10年光阴荏苒,如今她已是李兆麟将军纪念馆馆长。

  为纪念抗日名将、民族英雄李兆麟将军的丰功伟绩,哈尔滨市将原“水道街”更名为“兆麟街”,将原“公园小学”更名为“哈尔滨市兆麟小学校”,将原“道里公园”更名为“兆麟公园”。2011年,哈尔滨市在李兆麟将军遇难地——道里区原水道街9号,现兆麟街88号,建立李兆麟将军纪念馆。自建馆以来,年均接待广大市民、外地游客5万余人次。李兆麟将军的革命精神早已融入哈尔滨这座英雄城市的血脉,深深根植于人民的心中;他用鲜血和生命筑起的不朽丰碑,已成为广大市民前进道路上永不熄灭的灯塔。

  辉煌 红星永不陨落

  李兆麟,著名抗日爱国将领,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也是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百位英雄模范之一。原名李超兰,曾用名李烈生、张玉华、张寿篯,1910年11月2日出生在辽宁省辽阳市灯塔县小荣官屯一户农民家庭,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了民族的生存和解放,李兆麟将军与其他抗联将领一道率领东北抗日民众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14年。抗日战争胜利后,李兆麟将军全身心地为建立和平、民主、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无私地把一生奉献给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为解放哈尔滨作出了突出贡献。

  1946年3月9日,李兆麟将军遭国民党特务政治谋杀,壮烈牺牲,时年36岁。原松江省和哈尔滨市人民把李兆麟将军的遗体安葬在原道里公园内。

  “永不陨落的红星”主题展以李兆麟将军的成长与革命经历为脉络,通过“少年立志 寻求救国救民之路”“重返家乡 走上武装抗日之路”“转战北满 创建珠河、汤旺河根据地”“艰苦岁月 率部西征”“野营整训 凯旋归来”“血沃北疆 精神永存”6个部分,全面展示了李兆麟将军的壮丽人生和丰功伟绩。“我们宁可饿死,也要忠于祖国,决不能动摇抗日到底的信念”——李兆麟将军的生平事迹和掷地有声的豪言壮语,一次次令参观者热血沸腾。

  铭记 精神历久弥新

  “李兆麟将军把宝贵生命献给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用无私奉献书写了光辉而壮丽的人生。每一次讲解,对我们都是一次再教育。”孙盛文说,作为一名革命故事和红色精神的传播者,她感到非常光荣。

  在孙盛文眼中,李兆麟将军的革命精神永不磨灭、历久弥新。“李兆麟将军忠贞报国、勇赴国难的爱国精神,前赴后继、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坚贞不屈、勇于献身的牺牲精神,不畏险阻、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面对挫折、坚持真理的革命精神,是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永远继承和发扬。”

  4月初,哈尔滨市侨界青年联合会组织会员来到纪念馆,追忆李兆麟将军的光辉事迹。观展后,执行会长李立伟表示,站在历史的交汇点和新起点,今天的年轻人更应学习先烈的爱国精神和革命精神,从中汲取不断前进的动力。“我们要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不断加强自身凝侨、聚侨能力建设,发挥侨界青年的独特优势,以昂扬的奋斗姿态和崭新的精神风貌,为推动哈尔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李立伟说。

  缅怀 人们不会忘记

  幽静的兆麟公园内,李兆麟将军之墓在苍松翠柏的掩映下,显得格外肃穆,墓碑上镌刻的金色大字“民族英雄李兆麟将军之墓”光彩熠熠。

  占地8.4万平方米的兆麟公园始建于1906年,原名“董事会花园”“特市公园”“中央公园”“哈尔滨市第一公园”“道里公园”,后经黑龙江省政府批准更名为“兆麟公园”。作为与这座城市同龄的百岁公园,它在哈尔滨园林事业和冰雪艺术发展中具有特殊的历史地位,也因李兆麟将军长眠于此而更显厚重。兆麟公园主任助理苏国林说,近年来,兆麟公园先后被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哈尔滨市德育教育基地、黑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首批哈尔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逢清明节,哈市众多单位集体、学校社团、党员团员等纷纷到李兆麟将军墓敬献花篮,表达缅怀之情,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李兆麟将军的后人也多次到此进行祭奠活动,寄托哀思。(哈尔滨日报 阴祖峰 刘达齐 )

 
责任编辑:仇 杨
 
·“五一”来哈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18%
·2024迷人的哈尔滨之夏城市艺术季启幕
·学党史忆先烈 让红色精神植于心践于行
·“e冰城”推出远程导办服务
·“大美哈尔滨”摄影美文短视频大赛圆满结束
·十一项专项救助惠及低收入群众
·哈市将建成全国首条线网型智慧地铁
·加强惠企政策供给 释放改革发展红利
·有效开展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
·严防假劣农资流入市场坑农
·一二类街路热熔交通标线全覆盖
·哈市拟打通新建6条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