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播报
 
一座灯塔 永放光芒
 
    发表时间:2021-05-25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一座灯塔 永放光芒

大型主题交响曲《灯塔》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

华裔钢琴家克劳迪娅·杨演奏钢琴协奏曲《黄河》。

  5月23日晚,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和党史学习教育“松花江上·百年印记”主题活动之一,由哈尔滨交响乐团演奏,青年指挥家、乐团常任指挥于学锋执棒,特邀华裔钢琴家克劳迪娅·杨担任钢琴演奏的大型主题交响曲《灯塔》在哈尔滨音乐厅上演,以“红色旋律”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音乐厚礼。

  一曲家喻户晓的钢琴协奏曲《黄河》拉开了演出的序幕。这部取材于冼星海《黄河大合唱》的作品,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钢琴协奏曲之一。《黄河》运用了古典钢琴协奏曲的表现手法,又融入船夫号子等中国民间传统音乐元素,有着史诗的结构、华丽的技巧、丰富的层次和壮阔的意境。华裔钢琴家克劳迪娅·杨通过《黄河船夫曲》《黄河颂》《黄河愤》《保卫黄河》四个乐章的演奏,让冰城听众在乐声中回到了当年的峥嵘岁月。

  “一种信仰、悬若日月,一座灯塔、永放光芒!”演出的下半场,哈尔滨交响乐团的乐手们在指挥于学锋的带领下,奏响了万众期待的大型主题交响曲《灯塔》。这部交响曲取材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曲,通过交响化的创作发展手法贯穿全曲。在近一个小时的音乐里,《灯塔》以严谨的现代交响曲立体架构,通过“求索”、“丰碑”、“征途”和“光明颂”四个乐章,浓缩了百年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描绘出中国共产党如“灯塔”一样永恒的光芒。

  大型主题交响曲《灯塔》由哈尔滨交响乐团联合四川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武汉爱乐乐团、青岛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6个乐团,共同委约中国当代杰出青年作曲家王丹红创作,这种联合委约的方式在中国音乐界尚属首次。5月4日,6个乐团选派的演奏家在北京集结,共同参加了国家大剧院“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展演,奏响了大型主题交响曲《灯塔》的世界首演,吸引了国内众多知名音乐家、乐评人以及音乐爱好者,好评如潮。

  作曲家王丹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灯塔》的主题创作,我觉得特别适合用交响乐来展现。这部作品中所要展现黑暗与光明、奋斗与胜利等富有思想性、哲理性、深刻性的表达是特别适合用交响乐来呈现的。”王丹红说,在音乐体裁上她力求用交响乐极富逻辑性、严谨的结构形式,来满足中国观众听懂故事的审美心理,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我相信每个人在听完这部作品后,都能听懂并且为之振奋。(哈尔滨日报  封娇 于秋莹 韩伟 )

 

 
责任编辑:马 佐光
 
·哈尔滨市第二十八届端午节龙舟比赛开始报名
·发掘历史文化资源 展示特色人文风情
·来香坊奔赴一场浪漫百花盛宴
·香坊区整合资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大棚育苗“春意浓” 科技支撑保丰收
·西大桥改造分秒必争
·冰雪为笔描绘“金山银山”美丽画卷
·168个环境举报已办结66件
·住房公积金17项业务实现“全市通办”
·源头治理+综合治理 守护好群众“钱袋子”
·选购化妆品前先查是否有备案
·道外区升平小区有序推进拆违助力老旧小区改造
·牵牛坊口琴社 闹市中播撒革命火种
·文化战士以笔为枪“暗线”救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