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播报
 
学史力行促实干 “一枝一叶”总关情
 
    发表时间:2021-07-16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学史力行促实干 “一枝一叶”总关情

南岗区园林管理局用心用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学史力行促实干,“一枝一叶”总关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岗区园林管理局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园林工作深度融合,同步开展绿化规划建设、养护管理服务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公园广场、街头绿地、居民社区,广泛征求、及时发现并解决人民群众遇到的各类园林绿化问题,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拓绿添彩

  以“环境就是民生”理念谋事干事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据南岗区园林管理局局长龚建义介绍,围绕南岗区“1123”发展战略,结合区情特点,按照“生态设计、植物造景、以树为主、花草点缀、突出文化内涵、彰显时代特色”的原则,南岗区园林管理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精心打造了一大批具有鲜明特点的精品绿化彩化景观,让园林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新植树木5923株、新增绿化面积9.8万平方米;新建复建彩化面积2.4万平方米……今年上半年,南岗区园林管理局不断优化生态格局,持续改善城区环境面貌,坚持建管并举,下足“绣花”功夫,以园林绿化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管理,精心养护公共绿地380万平方米、行道树8.3万株、绿地乔灌木30.92万株、绿篱21.8万平方米,奋力推动“生态南岗”绿色发展。

  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南岗区园林管理局把烘托喜庆热烈、昂扬奋进的浓厚氛围作为头等大事,规划建设了“一个主题点、一纵五横线”的景观布局,栽植比利时龙翅、桑蓓思、醉蝶等20余种80余万株花卉,全面营造优美、亮丽的城区环境;栽植五色草景观雕塑21组、4067平方米,充分展示了北方园林艺术特色;打造“百年风华、扬帆远航”等主题景观花坛5个,让市民、游客充分感受红色文化,从身边景观中汲取精神力量。

  优化流程

  推动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双提升”

  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政府形象。为依法依规提升审批服务效率和水平,区园林局领导班子成员扎实开展“走流程”活动,查难点、疏堵点,结合审批申请和审批管理两种身份的亲身体会,进一步简化、优化办事程序,推动园林绿化两级审批全流程由4日内办结缩减至2日内办结;承接市里下放的临时占用、挖掘绿地等5项审批事项,全部实现“一窗受理、一网办理”,让群众办事省时省心省力。

  为推动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双优化、双提升”,区园林局接到审批申请事项后立即开展现场踏查、测量数据等工作,完善审批方案,帮助服务对象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坚持少移树、保成活原则,严格批后监管,全力保护区域“绿色财产”。

  日前,为助推土储中心三环路与学府路交口项目尽快净地,园林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该项目场地面积大,因多年废弃堆满垃圾,给测量工作带来极大困难。工作人员不怕脏累,以最快速度圆满完成了现场测量工作,为项目建设争分夺秒。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南岗区园林局共受理园林审批案件47件,服务对象满意率达100%。

  昼夜奋战

  聚焦群众期盼办好民生实事

  7月14日凌晨,一场疾风暴雨,致使南岗辖区30余株树木倒伏、折断,区园林局应急抢险专班迅速出动,救援被砸车辆、分割倒伏树木、畅通道路交通,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作为老城区,南岗区高大树木较多,极端天气下树木倒伏、折枝掉落砸车伤人现象时有发生。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园林局成立应急抢险专班,24小时待命,发生险情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及时处理,帮助受困群众解围,将政府服务及时送到百姓身边。

  南岗区园林局高度关注群众来信、来电、来访的园林问题,高效办理诉求事项,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6月23日,市民倪大爷反映繁荣街与复兴街交口两株树木树枝茂盛,刮风时会扫到阳台窗户,影响休息。区园林局立即踏查现场,本着“既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又保护绿化成果”的原则,修剪了顶窗树枝,消除了倪大爷的烦恼,同时对周边距离楼体过近的树木同步进行排查、修剪。年初以来,该局共办结“12345”市长公开电话、数字城管“12319”、区长热线、区城管指挥中心等平台转办的危险树、危险枝、妨碍枝、绿地塌陷等问题323件,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沟”绿化及慢道改造项目是市政府50项民生实事之一,也是南岗区重点工程,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技术力量不足、设计与现场不符等重重困难,区园林局成立了“三沟”项目指挥部,主要领导挂帅靠前指挥,分管领导跟踪项目进展,经过4个多月的艰苦奋斗,圆满完成“一期”项目建设任务,先后完成河道护坡2386延长米,新建沿河绿道1325延长米,新增绿化面积9.8万平方米,新建公厕2座、人行桥2座,极大优化了周边的宜居环境。目前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二期”项目,力争年底前全线贯通,为南岗区环境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哈尔滨日报  富士超 记者 梁可心 )

 

 
责任编辑:马 佐光
 
·《哈尔滨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措施66条》印发
·哈尔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综述
·“绣”出城区好春光
·赏春好时节,这份冰城地铁春游指南请收好
·哈尔滨烈士陵园迎来祭扫高峰,已有超400个团体预约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共同高歌心向党 新区邀你一起唱
·深刻感悟思想伟力 凝聚强大奋进力量
·深学细悟鼓干劲 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企业进楼道打造党史“流动课堂”
·哈市学生暑期托管拓宽服务途径
·青少年征文书画摄影大赛成果展开幕
·加强监督提升文物 保护管理利用水平
·“行走的”文创达人喊你来淘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