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播报
 
兢兢业业工作就是对党和人民最大忠诚
 
    发表时间:2021-07-22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兢兢业业工作就是对党和人民最大忠诚

——访“七一”勋章获得者崔道植

  “我出生在战火连天的上世纪30年代,4岁没了父亲,5岁没了母亲,经历过伪满洲国时期的黑暗统治,体会过什么是没有尊严的生活。直到新中国成立,我才上中学大学、参军入伍,并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接受采访时,87岁的崔道植语带哽咽、眼含热泪:“是党养育了我、教育了我、培养了我。我的生命、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在我心中,党就是我的母亲——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是我一生的精神支柱和工作动力。”

  在新中国公安刑侦事业中,“崔道植”三个字就是一个传奇:鉴定痕迹物证7000余件,无一错误结论;一大批大案要案被破获的背后,都有他清瘦的身影;他研发的痕迹图像处理系统、弹头膛线痕迹自动识别系统等更是填补了我国刑侦技术的一项项空白。作为我国第一代刑事技术警察、中国首席枪弹痕迹专家,黑龙江公安厅刑事技术处原正处级侦查员崔道植,是我省唯一一位“七一”勋章获得者。他用66年为国尽责和为民奉献的精神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用满腔热血和勤奋钻研铸就了“中国刑警之魂”的称号。

  “对党忠诚是人民警察的‘总开关’——心怀感恩,兢兢业业工作、踏踏实实做事,就是对党和人民最大的忠诚。”崔道植认为。

  对人民警察来讲,没有大案小案之分,必须认认真真解决好。自己从事的是刑事科学技术工作,研究和确定的往往是人命关天的证据,来不得半点疏忽和草率。“只有把‘细致’二字做到极致,才能最终辨别那些细微的证据。”在他看来,经验技巧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一定要细致。“为了发现蛛丝马迹,就得趴着看,千万不能哈着腰、手插兜看,那是‘看现场’而不是‘勘现场’,肯定会有所遗漏。”“新时代的公安工作,必须把奋斗理想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曲折都不改初衷、矢志不渝。只有这样,个人的人生抱负才能得以实现。”崔道植希望广大青年干警铸炼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开拓创新的思想观念,立足本职岗位,勤奋认真、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刻苦钻研,“定能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

  60多年来,崔道植从未忘记过面对党旗许下的承诺,也从未改变过忠诚于党、为党工作的初心。如今,耄耋之年的他仍然在为刑侦事业忘我工作。“余生短暂,唯有奋斗。我要继续发挥好余热,把毕生所学和宝贵经验全部留给年轻一代,以一颗忠诚之心报答党的恩情,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认真践行对党绝对忠诚的无悔誓言。”崔道植郑重地说。(哈尔滨日报  阴祖峰 )

     

 
责任编辑:马 佐光
 
·哈市中小学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示阅读的魅力
·今年主城六区计划新植丁香1.8万株
·哈市物企、消防部门携手业主开展消防演练
·音乐长廊 华丽“换装”
·延寿县党员干部、志愿者、居民共建“共享花园”
·香坊区开展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
·迷人哈夏再添“奇妙夜”
·哈市步入“全域旅游”发展快车道
·共话“文都”城市建设发展与未来
·原创芭蕾舞剧尽展“文都”风采
·信仰在心中 力量在脚下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政务服务样板
·用心用力用情为民办实事解烦忧
·兢兢业业工作就是对党和人民最大忠诚